最近在上 CSPO (Certified Scrum Product Owner) 聽到一個蠻有趣的笑話, 你每天 check-in 程式幾次?

 

Pair_programming_1  

很多時候, 你會看到有些人宣稱他們在實施持續整合, 他們用的是 XX 系統, 然後有做測試自動化, 聽起來十分厲害, 會以為他們敏捷實行的很好.

但是老師問了一句話: 你每天 check-in 程式碼幾次?  各位, 你的回答是多少呢?

我想大多數的人, 回答可能是 1 天 1 次, 或者 2-3 次, 也有 2-3 天 1 次. 老師說這是根本不是在做持續整合, 最多只能說你是在用持續整合的工具.

你應該是要每天持續 check-in 數十次到上百次, 這樣才是在持續整合. 否則你也是很慢才知道你的代碼是否有問題, 是否會造成別人的問題. 

這也是通常 mini-waterfall 或是 scrum-fall 團隊最常看到的臭味: 每天最多 1 次, 或者多天才一次持續整合.

更慘的事, 還有工具的廠商欺騙你, 說只要你買了他們的工具, 開始使用, 這樣你就是在做敏捷了. 所以如果你看到有研討會, 從頭到尾都是廠商在介紹工具, 你就問問那些講師們, 他們的持續整合系統每天被執行了幾次? 程式碼有 check-in 了幾次? 如果連 10 次都沒有超過, 我想你應該可以換個場次聽聽了, 因為那不是敏捷. 

敏捷不是用持續整合工具就是在做敏捷, 不是有用 iteration 就是敏捷, 而是無時無刻保持敏捷的做法: 快速交付, 及早回饋. 這並不是只是在 iteration level, code level 也是要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