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到一個名詞 Cargo Cult, 查了一下 wiki 他的典故如下:

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時, 美軍於塔納島建立一臨時基地. 當時島上的土著看見美軍於「大鐵鳥」內出來, 覺得很驚訝. 此外他們也看到,機還運送穿著美軍軍服的人, 以及許多物資, 更覺得十分神奇。加上美軍也提供部份物資給土著, 而這些物資對土著來說十分有用, 因此使得這些土著將美軍當作來膜拜.

第二次世界大戰完結後, 美軍離開這個小島, 只留下一些美軍軍服及一些貨物. 這些土著便認為這些貨物具有神奇力量, 又相信神(美軍)他日會回來, 並帶來更多貨物, 使他們展開一個幸福新時代. 當然啦, 美軍再也沒有回來. 

因此這些土著便自己發展出一套敬拜儀式, 崇拜美軍軍服及貨物. 該宗教的表現形式是土著會穿著美軍軍服, 升起美國國旗, 圖騰則是木刻的飛機. 一般把這種新的宗教, 稱為"約翰布魯姆教”.

 

1000w  

為什麼會提到這個名詞呢? 主要是 James Shore 的一篇文章 (http://www.jamesshore.com/Blog/Cargo-Cult-Agile.html), 提到了另一個現象: Cargo Cult Agile

James 說很多團隊在實施 agile 時, 也會有這種現象. 你看到別人執行 scrum 很成功, 說要舉行一些會議, 然後專案就進行得很快速很順利. 

然後你就有樣學樣, 要切 sprint, 照著進行每日會議,  期待別的 team 成功實施 scrum 的榮景, 可以在你們團隊中出現.

會出現嗎? James 說很難. 因為 agile 的中精神, 不斷持續溝通, 持續交付, 只會貨物崇拜的人並沒有真正學習到.

例如, 很多人會執行每日會議, 並且也會行持續整合. 聽起來似乎也是執行得有模有樣的. 可是還是做不到 agile 所說的好處, 每個 iteration 還是 delay, 還是沒有辦法完成當初所計劃的功能. 為什麼會這樣呢?

你問他怎麼執行 daily scrum, 他說每次執行 30 分鐘, 每周一三五才召開, 然後還會有 weekly meeting. 這樣會是不斷溝通嗎? 你這樣的溝通頻率夠嗎? 你這樣是有效的溝通嗎? 能夠真正的合作嗎?

接著你又問他, 你怎麼實施持續整合, 他說每天會執行 1-2 次. 這樣又會是持續交付嗎? 你這樣整合的頻率會來得及生出可交付的產品嗎? 你每天至少要執行數十次, 甚至百次以上, 這樣才能及早整合, 及早得到回饋, 才能有辦法做到持續交付.

所以, 問問自己,  你的 agile 也是貨物崇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