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 Agile Meetup 五月份的聚會, 小弟剛好負責主持 design studio 的 workshop. 在整個過程中, 大家玩得很起勁, 身為主持人的我, 還花了不少力氣才能叫停大家, 希望以後每次的 workshop, 都能讓大家樂在其中.

 

10269404_392736460864048_2969465987170010314_n  



以下是我整理一些, 自己在這個過程當中, 所偷學到的心得:

1. 事前的準備資料是必要
在參加這個會議之前, 每個人要對使用者的背景, 被什麼問題所困擾, 以及喜歡什麼事情有所了解, 否則你將會沒有依據, 不知道這樣的解答, 是否真的能解決使用者的問題. Context 永遠是王道!!

2. 需要有人可以做最後決定
因為有不同角色一起參加討論, 終究會遇到某些問題上, 會有不同想法的爭執. 這時候會需要有判斷的人, 或者說判斷的標準更好. 或許不一定要有唯一的答案, 但是至少可以列出有優先順序的清單.

3. 最後整合的時間要足夠
Design Studio 會以 iteration 方式來進行, 最後一個 iteration 就是要整合大家的想法, 因此需要較長的時間, 以確保真的能產生的結論. 這時候可以先把之前的評論, 利用 KJ 法將以分類, 然後從中挑出一些好的想法. 或者是以某一個較好的做法為起始點, 然後再加以修改.

4. 有時間限制可以幫助更快想出想法
在進行的過程中, 有時間的限制, 可以讓大家更專心, 更全心全力去思考點子. 若是時間太寬鬆, 可能會讓大家鬆懈下來, 或者是有學生症候群的狀況發生. 但是太短, 也可能讓你的想法上不夠完整, 每次都產生不了一個從頭到尾的流程. 所以這長短的拿捏是個挑戰.

5. 可以快速整合眾人智慧
這個過程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發表意見, 並且透過幾次的 iteration, 會讓大家逐漸收斂, 或是整合想法. 因此到最後交出一個版本時, 這個版本會是大家心血的結晶, 而不是只是某一個人的想法.

動手做的方式, 果然是可以學得比較快, 下次再多辦幾次這種類型的聚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