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我提到被學員糾正, 我不應該輕視他們沒有看一些, 我自以為重要的書籍. 最近回想起來, 我是得到了所謂的"知識的詛咒” 的毛病.

6a0147e137f31a970b0153929b5293970b-800wi  

 

所謂知識的詛咒 (Curse of knowledge), 就是所謂的專家, 他們常常用一些術語交談, 但是他們卻喪失與非專業人士溝通的能力.

當年 design pattern 剛剛出來的時候, 仗勢著自己看過好幾遍, 因此嘴上老是掛著 facade, factory, observer, 等專業術語, 炫耀著自己的專業能力. 那時候就有朋友很討厭我的行為. 覺得不管我知道再多, 重點是別人不知道, 你應該是要讓大家很容易了解和接受, 而不是讓大家排斥這個東西.

另外, 也因為你多懂了一些東西, 導致你會失去學習另一些東西的機會, 或者認為這不可能. 我想你一定聽過很多這種例子. 例如個人電腦剛出來時, IBM總裁華生二世就說: 根據我的看法, 大約只有五部電腦能夠打進全球市場.

這也就是克拉克第一定律當傑出但年老的科學家說什麼東西有可能時,幾乎一定是對的。但當他說什麼東西不可能時,他極有可能是錯的.
When a distinguished but elderly scientist states that something is possible, he is almost certainly right. When he states that something is impossible, he is very probably wrong.

 

quote-when-a-distinguished-but-elderly-scientist-states-that-something-is-possible-he-is-almost-arthur-c-clarke-38037  

source: http://izquotes.com/quote/38037

最後, 就算知識了解比較多, 但是並不代表知識是可以轉換成創意, 或者知識力可轉成專案執行力. 講的一口好道理, 也不代表做出好產品. 

總之, 自己要修行的東西還真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