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提出看板是入門毒藥 (gateway drug), 什麼? Kanban 是毒藥? 這是哪門子的說法?

 

boozehound-shutterstock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 gateway drug 是什麼東西. 在台灣, 酒精, 菸品與檳榔為常見的合法入門藥物. 很多人小時候不敢嘗試他們, 等到青少年或是成年後, 抱著想要試試看的心理, 開始了第一次接觸. 有些人很幸運的只是淺嚐而已, 但是有些人隨著依賴性加深後, 想說這些東西都試了, 已經沒有新鮮感, 接下來就是去試試看大麻、古柯鹼及海洛因等其他非法藥物. 

所謂的 gateway drug 就是一種讓你慢慢上癮, 逐漸引導你習慣另一個東西的藥物. 所以一開始你可能覺得是小問題, 後來就變成萬劫不復.

那看板為什麼是入門毒藥呢?

 

因為很多人想要實施 agile, 可是會因為組織文化, 或者本身技能不夠, 所以無法執行的很好, 或者是很快到位. 這時候直接導入 scrum 可能結果就是 …. 死.

當初 XP 出來的時候, TDD, refactoring, continuous integration 都不是一下子可以做到, 工程師需要花時間學習, 並且還要調整到可以在技術債和時間中取得平衡, 這沒有半年到一年的練習, 很難熟練到可以應用到專案上, 所以在 2000 年初雖然 XP 叫得很響, 可是卻後繼無力. 

後來 Scrum 出來之後, 有些人就覺得看到曙光, 認為可以先實施 scrum, 然後再慢慢引進 XP, 這樣就會讓 agile 比較容易成功. 想說從管理的角度出發, 只要經理一聲令下, 開始召開哪些會議, 就可以實施敏捷了.

可是後來又發現 scrum 的 iteration 也是無法立馬達到其境界, 每次都是搞成 mini waterfall, 或者是大家覺得沒有這個必要. 因此 Kanban 就變成另一個入門”良藥”, 從你現在做的開始, 而不是一開始強迫你要做個做那個, 藉由改善文化, 有問題才改進, 讓實施 agile 是以演進的方式來進行. 

所以, 如果你要 agile 能夠成功的話, 讓我們一起來試這個入門毒藥吧!!

參考文獻
http://agilitrix.com/2010/06/kanban-is-a-gateway-dru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