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司請了對岸敏捷大神 Daniel Teng 來授課, 他淵博的學問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不止對 agile 也很了解, 對於營銷, 引導, 歷史, 創新, 翻轉教育等等也多有涉略. 在這幾天的課程中, 我真的學習到不少東西, 以下是我感觸特別深刻的東西:

 

10405460_815852621770828_8289583811745776462_n  

1. 不要臉
在台灣有個習慣, 就是不好意思問問題. 怕是否問了愚蠢的問題, 或者不想讓自己跟別人不同. 另外還有一個現象, 是怕在眾人前分享想法, 老一輩的人總是教導我們要乖要謙虛, 所以每次要大家講話, 大家都不出聲. 就像這次的分享結束, 要大家問問題, 就沒多少人開口, 謙虛這個美德真的是很根深蒂固啊.

可是這樣的美德在學習上是有問題的, 單向的教學只是填鴨式教育, 沒有經過適當的辯證, 所學到的東西是很危險的. 學習需要放下身段, 需要多方討論辯證, 需要反覆詢問和討論, 來確認自己學習的方向到了哪裡.


2. 偷東西
好的東西就要拿來使用. 學習就像吃東西一樣, 不能挑食, 只吃單一種食物, 有營養的都要拿來吃. 在學習中, 看到別人有好的做法, 就要想辦法去偷學過來. 

我之前認識一位按摩師傅, 他常常在放假時間, 跑去有名的師傅那邊, 去給他按摩, 有時候還會去好幾次. 他目的就是想偷偷學習別人的技術, 好維持自己的專業地位. 看到他這麼努力, 都會讓我好汗顏. 


3. 勤跨界
前面提到偷學問這東西, 這可能很多人都在做, 但是 Daniel 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是他偷的範圍不是只有 agile, 像是戲劇, 畫畫, design thinking, learn startup 或者引導學這些東西, 他也熱衷學習. 所以在上課中, 我學到的不只是 agile, 還有更多聽都沒聽過的東西.

上次他來台灣時, 每天晚上都安排和不同領域的人見面, 有 graphic facilication, 有 CMMI 的. 並且, 現在他現在還有研究嬰兒按摩, 我只能說他跨的領域真的太廣了. 


在一代宗師這部片中, 宮寶田和葉問以餅會武, 他們之間有這麼一段對話:

 

201401191300363200  

宮寶森問到: "拳有南北,國有南北嗎?” 是啊, 國家要不分南北, 而且現在中華武士會應該要來併了兩廣武林, 弘揚武學, 你應該要接受.     

但葉問就老大不客氣的把餅給掰了, 他說:

其實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勉強求全等於固步自封在你眼中在這塊餅是個武林對我來講是一個世界所謂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進步真管用的話南拳又何止北傳你說對嗎?

宮老爺子敗後說的話也有意思,他說: 我贏了一輩子, 沒輸在武功上, 沒成想, 卻輸在想法上.

在上課前, 我自以為我對 agile 了解很多, 但是上課完後我才驚覺原來敏捷可以這樣玩的. 以前我對於敏捷的認知, 學習的待度, 或是課程的進行, 真的是太狹隘了. 應該多多學習 Daniel, 不要臉地去偷東西, 不同領域或是不同人身上學習. 不要武功上輸了人外, 在想法上也不如人家.

不過, 就算學得像葉問, 也無法一個打十個吧.... 那也是多一個 fake 的葉問, 應該說要有自己的想法, 走出自己的路吧 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