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人在問, 在推行 agile, scrum 或是 XP時, 到底要不要用電子看板, 像是 Trello, Jira, 或是者Visual Studio. 因為有些研討會在大肆推廣工具的使用, 導致被問的頻率變高. 

 

 

之前我寫過文章來回答過, 今天我再補上幾點, 希望能讓大家思考一下
http://kojenchieh.pixnet.net/blog/post/340762163

1. 敏捷宣言不贊成
敏捷宣言(agile manifesto) 第一條就寫著: 個人與互動重於流程與工具(individuals and interactions over processes and tools). 明明就是要你多聊聊, 積極了解互想的想法. 工具只是讓你少講話, 或是讓你只對電腦說話. 我想你可以注意到, 大多數用工具的團隊, 彼此之間的交談, 都比使用便利貼的團隊少了許多. 這樣還是 agile 嗎?

2. 流程其實不會不變
因為 Kanban 最近的盛行, 很多人開始將他們的做事方法, 要視覺畫到點子看板上去. 可是你可能忘了, 看板很重要的一個精神就是持續改進. 如果你沒有來來回更改你 task board 上的流程, 這似乎有點奇怪. 尤其是才剛開始實施看板的團隊, 如果有在不斷檢討, 你就會發現其實有些東西不是那麼合適, 因此常常要小改一些. 像是多個流程步驟, 少個流程步驟, 或是多個 swimlane, 或是多個工作項目的種類. 這時候你會發現有些工具是禁不起你這樣玩的. 到時候你是要遷就工具呢? 還是要符合你實際的需求呢?

3. 其實是團隊太多人
有時候你發現 task board 太多便利貼, 你覺得這樣有點亂, 不好管理和追蹤, 因此你才說需要有個工具來輔助. 這時候我會覺得你該思考的是不是人太多了. 因為人多了自然 task board 上的工作項目就會多, 所以你應該回過頭來想想你是否團隊太大, 應該把它分成多個團隊才是.

4. 控制思維作祟
另一個想用工具的想法, 就是可以做很多分析, 可以產生很多 report, 這樣對於 manager 會很方便. 但是.... 你真的知道可以用這些 report 或是分析做什麼嗎? 你真的知道背後的來龍去脈是什麼嗎? 就算知道, manager 也容易落入想要控制局面的思維, 例如, 從中查看誰落後, 而不是思考落後代表什麼意思, 是不是我們做事方法要改進. 所以工具不是你的重點, 思維改變才是執行 agile 的要務. 

你說說, 你還談不談用不用電子工具? 我想你應該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