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Scrum 中, 很多人會用燃燒圖(burndown chart)來算還剩多少工作要做, 這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以視覺化的方法來顯示工作進度, 讓大家很容易了解目前狀況, 使得進度不再只是經理神秘檔案中的資訊. 

 

Final-burn-down2  


可是很多人也會提到, 繪製燃燒圖需要花很多時間, 因為你一張張計算, 尤其當張數一多時, 這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因此很多人選擇的解決方法, 就是使用電子工具, 讓工具自動幫你計算. 這聽起來不錯, 可是你只是解決了表面的問題, 並沒有對問題背後的問題作處理.

首先, 你有想過為什麼會多到很難計算? 你有沒有想過會不會是你人太多了?  agile 中理想的團隊人數是 7 加減 2 人, 是不是你的團隊人數遠遠超過這個? 如果是的話, 你應該考慮的是拆分團隊, 而不是去使用電子工具.

如果你的人數在這個範圍之內, 或許你該思考你是不是同時做太多功能(or story), 導致你會拆解出這麼多工作 (task) 出來.

另外一點, 你有沒有想過, 就算你能很快算出還剩多少時間才能完成, 這個答案是準的嗎? 如果不準, 為什麼你要花這麼多的時間去算, 或者是花錢買電子工具去算?

因為每次當有成員說, 這個工作要花 2 天才能做完, 真的會只有兩天嗎? 答案往往不是. 雖然這個數字可以讓你有個大約的感覺, 但是這個感覺往往差距很大. 或許一張便利貼的值不會差很多, 但是所有張數加起來, 那可能真的差很多.

你或許會說, come on, 沒有人真的估的準要多久能做法, 這樣大約的事可以接受的. 如果你願意接受大約的統計, 那下面這個方法你或許可以試試:

用計算張數, 來取代計算每張上面的數字的總和.

該關心的是有多少事情還沒做完, 而不用去想還有多少時間才能完成. 因為那多少時間通常只是謊言, 你該在乎的是如何讓他們快點完成, 如何排除遭遇的問題, 這才是重要的事情.

你覺得這樣的修改會不會比較實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