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在進行 retrospective 會議時, 常聽到只有一種方法, 因此時間一久了, 大家就會很煩悶, 又是來同一套, 因此換些做法, 對 scrum 團隊來說是必要的.
 
不過, 不管換哪些方法, 大部份的做法都是集中在解決我們遭遇的問題, 或者是改進我們目前的做法. 但是, 卻沒聽到有人說要凝聚團隊的向心力. 需知道, 如果大家沒心, 那些解決方案或是改進計畫, 執行起來都是事倍功半啊.
 
在 Team barometer 一文中, 作者提出了一種調查的方法, 讓我們可以知道目前團隊凝聚的狀態, 然後再搭配一些引導的方式, 讓大家來檢討和改善團隊向心力.
 
以下是這個方法的執行步驟:
 
螢幕快照 2015-01-15 上午12.10.19  
 
1. 執行調查
這個調查會拿出 16 張卡片, 每張卡片代表同隊的一種特徵. 例如: 信任程度. 如果你覺得團隊信任程度很好, 就投綠色的卡片; 狀況普通, 就投黃色卡片; 如果一點信任都沒有, 就投紅色. 
 
2. 反省思考
問團隊成員看到什麼? 有哪些共同現象, 有哪個特徵有很多綠色的卡, 有哪些只有綠色的卡, 哪些得分平均.
 
3. 討論
問團隊需要討論什麼? 或者想要分享什麼? 有沒有人想釐清什麼? 或是想重新投票. 這樣的討論需要有高度的信任, 要有好的氛圍, 大家才會開口說些內心話, 所以很難可以預測會有什麼結果. 
結束時, 問大家有什麼後續行動要追蹤的. 如果有, 則多久之後要再確認結果. 如果沒有, 則感謝大家的參與.
 
4. 後續行動
會議完後, 立即發下次追蹤的會議, 並且記錄這次會議調查的結果. 
 
參考文獻:
Team barometer (self-evaluation to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