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 Odd-e 又要在我們公司上課, 這時候讓我想起 Daniel 當初講的範例, 他如何鼓勵一個測試人員, 去熟悉測試自動化技能的過程.
 
激勵 (inspiration) 是有階段的, 並非一蹴可幾的. Daniel 把這過程分成以下階段:
 
Inspiration-words  
 
 
1. 要感到痛
先, 你必須要讓對方有感受到這件事是個問題, 會對他感到困擾, 或者是有所需求, 這樣才能讓他開始想要做些改變.
 
因此 Scrum Master 要做的事情就是要佈陷阱, 要讓他能夠跌到你佈的梗, 並且在這個過程中, 你還不能出任何聲音, 要眼睜睜的看他中獎.
 
例如: Daniel 想要推行測試自動化, 他並沒有一開始就提自動化, 他只是先和測試人員閒聊, 提到哪些事情浪費他最多時間, 並且讓他感到最為無趣. 那位測試人員就抱怨安裝和登入花他好多時間, 可是這些又是必做的事情.  
 
 
2. 我有意願
當他覺得這是問題後, 接下來就是要讓他有意願. 這時候你必須要不斷地探試, 主動製造機會讓她上鉤.
 
Daniel 就跟那些測試人員說: "為什麼我們不試試讓這部分機器來做呢? 也許寫程式可能不容易, 那我們用 script 試試如何?"
 
測試人員一聽只是用 script, 似乎好像可以, 難度不會太高, 內心有點心動. Daniel 便和他 pair programming 了幾個小時.
 
之後過了一週, Daniel 又來問他, 那事情有進展嗎? 有用到工作上嗎? 測試人員說: 啊, 還沒啊, 有些東西我不熟. 因此 Daniel 又和他 pair programming 了一次. 因此, 測試人員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人家都花時間來教我, 我似乎也該做一下吧.
 
 
3. 我有能力
當對方有意願想要去做改變後, 接下來便是要去培養能力. 他需要具備能力後, 才會有機會去改變.
 
當測試人員有意願後, Daniel 便常常來和他練習, 他先寫出了一些測試自動化, 也把它整合到 CI 來使用. 通常程式寫多了, 一定會有些地方要改進, 因此就開始教測試人員如何做 refactoring. 一段時間後, 測試程式已經沒有什麼好 refactoring, 因此就拿開發人員的程式來 refactoring, 所以這個測試人員就越學越好.
 
 
4. 我要分享
當被鼓勵者做的不錯時, 接下來最好的獎勵方式, 或是激勵方式, 就是請他分享, 也就是給他一個舞台, 讓他可以發表他的成果, 這樣會讓他很有成就感的.
 
Daniel 這時候就跟他說, 你已經學得很不錯了, 要不要來跟同事分享一下呢? 因此他就分享了如何做自動化, 以及如何 refactoring 開發人員的程式碼. 
 
你說開發人員怎麼能咽得下這口氣, 他會想說自己的程式怎能讓測試人員說嘴, 因此回去會好好修一下他自己的程式. 那你說這個測試人員會感到多麼地自豪.
 
 
5. 我很享受
當他有開始分享後, 得到一些榮耀, 之後就會開始享受這個過程, 他會很願意再多做一些事情, 你也不用再用力去刺激他, 他會自動自發地改進. 因此到這裡激勵的自動迴圈已經形成了.
 
Daniel 後來跟他說你知道你們家蔡學鏞蔡總嗎? 他有在 qCon 上演講過耶, 你要不要也在 qCon 上分享? 這樣你就跟你們家蔡總一樣耶. 所以之後他就在 qCon Shanghai 2014 上有場演講. 你說, 這個測試人員會不會覺得他很有成就感? 會不會很享受這個學習以及精進的過程? 之後你不用再跟他說什麼, 他也會很積極去做些什麼, 你看, 這不是很美好啊?
 
 
你要不要開始這樣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