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我們如何產生Sprint計畫 (1)
 
規劃是非常重要的會議,應該算是Scrum中最重要活動(當然啦,這是我個人的意見)。執行不好的sprint規劃會議,將會毀掉整個Sprint。 
 
重要嗎?是的。是 Scrum 中最重要的東西嗎? 不是!回顧會議更重要!因為運作良好的回顧會議,會幫助你修復有問題的事情。只要其他事情都到位(好的產品 backlog,很積極的產品負責人和團隊,等等),Sprint 規劃會議可以只關心相當瑣碎的事情。 此外, 迭代不是敏捷的唯一方法 – 許多團隊用看板來取代。我甚至寫過一本有關於它的小書:” Kanban and Scrum: Making the Most of Both” 。 http://www.infoq.com/minibooks/kanban-scrum-minibook Sprint
 
規劃會議的目的,是要給團隊足夠的資訊,好讓他們能在之後幾個星期內,能不受干擾地工作,同時也是給產品負責人能對此有充分的信心。
 
好吧!你可能會說這樣還是相當模糊。其實,Sprint規劃會議會產生出一些有用的成果:
•    Sprint的目標
•    團隊成員的名單(如果他們不是100%投入,則需要列出他們投入的程度)
•    Sprint backlog (也就是在Sprint中所包含的故事列表)
•    事前訂好的展示時間
•    對於Scrum的每日會議,事前訂好舉行的時間和地點
 
 
為什麼產品負責人需要參加
 
有時候產品負責人不願意花數個小時,和團隊一起討論Sprint的規劃。“同事們,我已經列出我所想要的,我沒有時間一直呆在Sprint的規劃會議中”,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為什麼整個團隊和產品負責人都需要參加Sprint規劃會議,原因是因為每個故事包含三項變數,彼此之間都有高度的關連。   
 
螢幕快照 2015-07-19 下午10.51.37  
 
範圍(scope)和重要性(importance)是由產品負責人決定的,但是估算是由團隊決定的。在Sprint規劃會議期間,經由團隊和產品負責人面對面討論,這三個變數才能逐漸調整到理想的結果。 
 
一般來說,會議一開始產品負責人會簡述,對於Sprint和重要的故事而言,他想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接著,從最重要的故事開始,團隊逐一討論和評估每個故事。在他們做這事情的時候,他們必須對範圍提出重要的問題:“刪除使用者這個故事,需不需要把所有使用者還沒處理處理完的交易也一並刪除?”有時候答案可能會讓團隊很吃驚,因此而讓他們調整他們的估算。
 
在某些狀況下,對某個故事的時間估算,可能不是產品負責人所期待的。這可能會讓他調整這個故事的重要性,或是改變故事的範圍,因此而導致一連串的重新估算,等等。 
 
像這樣直接合作的形式是Scrum的基本,事實上也是敏捷軟體開發的基礎。
 
如果產品負責人堅持,他並沒有時間去參加Sprint規劃會議,那該怎麼辦?我通常會根據以下的順序,來嘗試其中一個策略:
•    嘗試幫助產品負責人了解到,為什麼他的直接參與是非常關鍵,希望能夠改變他的心意。
•    嘗試讓團隊中某個成員,志願在會議過程中,扮演產品負責人的代理人。然後告訴產品負責人:“因為你不能參與我們的會議,我們會讓Jeff在這裡當你的代理人。在會議中,他會被充分授權,去修改故事的優先順序和範圍。我會建議你和他在會議之前,儘可能讓你們的想法一致。如果你不喜歡Jeff當你的代理人,你可以換其他人,只要這個人可以全程參加我們的會議就可以。”
•    試著說服管理團隊指派一個新的產品負責人。
•    在產品負責人找到時間來參加會議之前,會先暫緩Sprint開始的時間。同時,拒絕承諾任何交付項目。讓團隊每天都可以做他們最想要做的事情。
 
這個章節寫得不錯!<給自己一些掌聲> 只有一件事情 – 我強烈建議把 backlog 精進會議(評估,故事的拆解,等等),變成一個單獨的會議,所以 sprint 規劃會議可以更專注。在這兩個會議中,產品負責人的參與仍然是相當關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