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如何決定哪些故事要放到這個Sprint中?
 
我們這裡使用兩種技術: 
1.    憑感覺
2.    團隊速度的計算
 
憑感覺來評估
•    Scrum master:“嘿,大夥們,我們能在這次Sprint中完成故事A嗎?” (指向產品backlog中最重要的項目)
•    Lisa:“嗯,當然可以,我們有三週,這只是微不足道的功能”
•    Scrum master:“OK,如果我們加上故事B呢?” (指向第二重要的項目)
•    Tom 和Lisa一起回答:“應該沒問題”
•    Scrum master: “好的,那故事A、B、C 一起呢?”
•    Sam (對產品負責人說):“故事C需要包含一些複雜的錯誤處理嗎?”
•    產品負責人:“不,你現在可以先跳過它,只需要有一些基本的錯誤處理。”
•    Sam:“那故事C應該沒有問題” •    Scrum master:“好的,那我們加上故事D呢?”
•    Lisa: “嗯…”
•    Tom:“我想我們應該可以完成它”
•    Scrum master:“90%的信心?或是50%?”
•    Lisa & Tom:“大約90%” •    Scrum master:“好的,D也包含在裡面,如果再加上E呢?”
•    Sam:“或許吧” •    Scrum master:“90%或50%?”
•    Sam:“我認為差不多50%”
•    Lisa:“我很懷疑”
•    Scrum master:“好,那先不去管它。我們要做完A、B、C、和D。如果還有空的話,當然我們我們可以做完E。但是沒人認為它應該被算到這次裡面,所以我們會先把它排除在這次Sprint計畫外,大家覺得如何?”
•    所有人:“沒問題!
 
” 對於小的團隊或是短的Sprint來說,憑感覺的評估方式還運作的不錯。
 
 
利用團隊速度的計算來評估
 
這個技術包含兩個步驟:
1.    決定估算的速度
2.    在沒有超過估算的速度下,計算有多少故事你可以加入
 
速度是一種“已經完成的工作的總量”的衡量方式,這裡每個項目是根據原始估算來進行衡量的。
 
在下面的圖形中,左邊是一開始估算的速度,和右邊是Sprint最後實際的速度。每個長方形代表一個故事,裡面的數字代表這故事初始的估算。  
 
1  
 
注意,這裡實際的估算是根據初始估算為基礎的,在Sprint過程中,任何有關故事時間的更新都被忽略了。 我已經可以聽到你的抱怨了,“這怎麼會有用?速度的快或慢可能取決於一大堆的因素!愚笨的程式設計師、不正確的初步估算、範圍的改變、或是在Sprint期間無預警的干擾等等。” 
 
我同意,這不是準確的數字。但是它仍然很有用,尤其是跟什麼都沒有比的話。它可以給你一些不容懷疑的事實:“不管原因為何,我們以為我們可以完成的,和真正我們做的完的,還是有些差別的。”
 
在Sprint中,對於幾乎快要完成的故事,那又該如何處理?為什麼我們不能因此加部分點數到我們的速度中?呵呵,這裡必須要強調Scrum的精神(事實上,這也是敏捷開發和精實生產(lean manufacturing) 所強調的),那就是要全部做完,可以出貨,才算是真正做完。事情做一半,它的速度只能算是0 (也許還可能是負值) 。你可以參考Donald Reinertsen所寫的“Managing the Design Factory”,或是Poppendieck的書,便可以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說。  
 
所以,我們是透過什麼神秘的魔力來估算速度?
 
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去評估速度,那就是查看團隊的歷史資料。在過去幾個Sprint中,他們的速度是多少?然後再假設下一個Sprint的速度也差不多。
 
這個技術就是有名的昨日氣象(yesterday’s weather)。團隊若要使用這項技術,必須滿足兩個條件:團隊已經做過幾次Sprint(所以有些統計資料可以得到)。以及在下個Sprint中,用大致相同方式來開發(也就是相同的團隊大小,相同工作狀況等等)。當然啦,並不是每次都能如此。
 
另一個較複雜的方法,是去做簡單的資源計算(resource calculation)。假設我們規劃一個由四個人組成的團隊,要去進行一個為期三週的Sprint。其中Lisa將會請兩天假,Dave只能投入50%的時間,並且會休一天假。所以讓我們把這些加在一起…  
 
2  
 
…將會得到這個Sprint會有50個可用的人天。
 
警告:這部分我真的不喜歡。我真的想要把下面幾頁撕掉!但是,如果你很好奇的話,請繼續閱讀它,我後面會解釋為什麼。 那這是我們所估出來的速度嗎?不是的,我們估算的單位是故事點數,雖然是可差不多對應到“理想化的人天”。一個理想化的人天是指能工作有效率,不受打擾的一天。但是這種狀況太少見了。我們還需要進一步考慮一些事情,像是把沒有規劃到的工作進去,員工生病不能工作等等。 
 
所以我們的估計的速度一定小於50,但是到底少多少呢?我們利用了“投入程度” (focus factor)來解決這個問題。
 
3  
 
投入程度是指能投入多少精力的估算。投入程度低,表示團隊預計將有許多干擾,或預期自己的時間估算是樂觀的。 
 
廢話一堆。一些神奇的數學公式。只要使用昨日氣象就好,忽略投入程度這個沒意義的東西吧。
 
想要決定一個合理的投入程度,最好的方法是去看看上一次Sprint的狀況 (或是前幾次 Sprints的平均值更好)。     
 
4  
 
把上次Sprint中,所有故事的初始估算的值的總和,就是真實速度的值。 
 
假設上次Sprint中,由Tom、Lisa和Sam三個人所組成的團隊,在三個星期內工作了45個人天,一共完成18個故事點數。現在我們試圖要算出下一個Sprint的估算速度,為了更複雜一點,有一個新的同事Dave要加入這個Sprint。把假期和新成員一起加起來,我們在下一個Sprint會有50個人天。  
 
5  
 
所以根據上面的公式,下一個Sprint的估算速度是20個故事點數。這意味著這個團隊,在這次的Sprint中,所能做的故事點數總和不能超過20。
 
6  
 
在這個狀況下,團隊可能選了前四個故事,加起來一共19個故事點數。或是選了前五個故事,加起來一共24個故事點數。假設他們選了四個故事,因為最靠近20。如果沒有保握,那就再選少一點。
 
因為這四個故事加起來一共19故事點數,所以最後他們所估算的速度就是19。
 
“昨日氣象”是一個方便使用的技術,但是需要一點常識。如果上一個Sprint,因為大部份的成員都生病了一周,是一個執行的很糟的Sprint。你可以安全的假設你應該不會這麼慘,所以你可以評估下次的Sprint會有較高的投入程度。如果團隊最近安裝了新的CI (持續整合)系統,你可能可以假設投入的程度會比較高。如果有新人加入這次Sprint,你需要考慮會因為要訓練他,因而減低投入程度。 
 
只要狀況允許,你應該看看前幾個Sprint,算出平均值,這樣會得到更合理的估算。 
 
但如果是全新的團隊,你沒有任何之前的統計數據,那該怎麼辦呢?你可以看一下其他有類似狀況的團隊,他們投入的狀況是怎樣。
 
如果你沒有其他團隊可以參考呢?那就隨便猜一下。好消息是你所猜的值,只用在第一次的Sprint。之後你就會有歷史資料可以分析,以用來不斷地分析和改進你的投入程度和估算的速度。 我自己對於新的團隊,所使用的“預設”投入程度是70%,因為大部分其他團隊都能達到相同的數值。
 
 
那我們用哪一個評估的技術呢?
上面我們提到好幾個技術–憑感覺、根據昨日氣象來做團隊速度的計算、以及根據人日和預估的投入程度來做團隊速度的計算。
 
所以我們到底用哪一個?
 
我們通常的是結合起來使用,這並不會花我們太多時間。 
 
我們會檢查上個Sprint的投入程度和真實的速度。接著,我們會檢查我們這次Sprint中所有可用的資源,並估算投入程度。然後,我們會討論這兩次投入程度之間的差別,必要時作出適當的調整。 
 
好的,這是這個痛苦部分的結尾。我從未使用投入程度,因為它很花時間,產生出誤以為很精準的感覺,並且迫使你用理想人天的方式來評估故事。此外,投入程度帶來一個假設:更多人 = 更快的速度,有時候這是對的, 但有時候不是。如果我們增加一個新人到這個團隊,在第一個或第二個 sprint,這個速度通常會變慢,因為人們需要花時間帶這個新人。如果團隊太大(像是超過 10 個人) ,這個速度必定更慢。 
 
此外,投入程度這個詞,意味著這個值小於 100%,團隊並沒有全心投入,這會給管理高層一個非常誤導的訊息。
 
所以忽略投入程度和人天這些東西吧。只藉由計算故事點數。或是如果你都沒作估算的話,那我們只計算完成的故事個數,看看你在上幾個 spint 能做多少。這樣可以大致抓出,這個 sprint 可以完成多少個故事。如果在這個 sprint 中,你有些已知的干擾(像是有兩個人要去上課),可以移除一些故事,直到你感覺可以為止。如果你沒有太多歷史資料,則大多時間需要靠你的直覺。 
 
以這樣的方式去進行,你的 sprint 規劃會議會變得更短,更有效率,以及更有趣。並且,出乎意料地,你的計畫結果可能更加準確。
 
一旦我們根據上次的速度和投入程度,算出這次Sprint該包含哪些故事,接著我會用“憑感覺”的方法再做一次檢查。我會要求團隊忘記之前算出來的數字,只要想像一下,是否這些這東西在一次的Sprint中,會太大而咬不下去。如果感覺太多了,我們就移掉一兩個故事。反之亦然。
 
在這天結束以前,只要決定出哪些故事要在這個Sprint內完成,我們就算達成目標。投入的程度、可使用的資源、以及評估速度的方法,這些都是達成目標的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