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計畫紙牌來做時間規劃
 
估算是一項團體活動,每個團隊成員通常都要參加所有故事的估算,為什麼大家都要參加呢?
 
•    在規劃的時候,我們通常都不知道誰要負責實作故事中的哪個部份。
•    每個故事要求好幾人參加,並且要包括不同類型專長的人(使用者介面設計、程式撰寫、測試等等) 。
•    為了要能提供一個估算值,團隊成員必須要對故事的內容,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藉由要求每個人去估算每個項目,可確保每個人知道每個項目是什麼。此外在Sprint中,也會增加大家相互幫忙的機率。同時也增加重要的問題提早浮現的可能性。
•    在要求每個人對一個故事評估時,我們常發現對同一個故事,可能有兩個人的估算結果相差很大,像這樣的狀況我們應該儘早發現,並儘早討論。
 
如果你要求對團隊提供一個評估的結果,通常來說最了解故事的人會第一個發言。不過不幸的,這通常會嚴重影響其他人的估算。
 
這裡有一個很棒的方式可以去避免這件事 - 它叫做計畫紙牌(Planning Poker) (我記得是由Mike Cohn所創造出來的)。
 
事實上,Mike 說他是從 James Grenning 學來的。James 說他應該是從某人身上得到一些想法。 沒關係。我們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也許我們是一群侏儒站在彼此的肩膀上。嗯,無論如何 … - 你知道我的意思。  
 
41  
 
每個人都會拿到如上圖中的13張卡片,
 
<推銷>我們在 planningpoker.crisp.se 網站上賣這副牌。他們現在看起來比照片中的更棒,雖然你可能可以在 Google 上找更便宜的。喔,在那個網站,我們還有賣其他更酷的東西,叫 Jimmy Cards, 這是我的同事 Jimmy 做的(是的,我們在取名上有遇到麻煩)快來看看吧。</推銷>
 
每當在估算一個故事時,每個成員選擇一張卡片,來表示他的時間估算(以故事點數方式來表示),並且把它的正面朝下放在桌子上。所有的成員都放完以後,桌上的紙牌在同時掀開。這個方法要求每個成員要自行思考,而不是依賴別人估算的結果。
 
如果有兩個估算之間有很大的差異,這時候團隊需要討論這之間的差異,試圖讓大家對這故事的內容去達成共識。他們可能會做一些任務拆解,然後再重新估算。這樣的事情會反覆進行,直到這個估算收斂到一致。也就是所有的估算對這個故事是差不多的。 
 
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提醒所有成員,他們是要對這個故事中所有的工作做評估,而不是只是對“他們自己”負責的部份做估算。測試人員不能只是估算測試的工作而已。  要注意到,這裡的數字順序不是線性的。例如在40和100之間是沒有任何數字,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是因為,一旦時間估算的值比較大時,很難估的很準確,這樣可避免對於估算精確度產生錯誤的印象。例如,如果一個故事被估算後,大約是20個故事點數,那它到底應該是20,還是18,還是21,這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知道它是一個很大的故事,很難被估算的很準。所以20只是一個大約的估算。
 
那需要更準確的估算嗎?要就要把故事拆解成更小的故事,然後去評估那些故事。
 
此外,你不能玩那種5 + 2 = 7哪種把戲。要嘛就是5,要嘛就是8,沒有7這種事。
 
有些卡片比較特殊:
•    0 = “這個故事已經完成了" 或是 "這個故事沒什麼,只要幾分鐘就能搞定。”
•    ? = “我一點概念都沒有,沒有主意。”
•    咖啡杯 = “我已經太累了,先休息一下吧。”
 
另外一家公司想到一個更酷的撲克牌:不鬼扯的估算撲克牌. (estimation.lunarlogic.io)它只有三種牌:
- 1 (一點)
- TFB (太他媽的大)
- NFC (他媽的沒有線索)
相當酷!我希望我能想到這個. 我只想到咖啡杯這個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