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我們怎麼撰寫Sprint backlogs 
 
 
你們已經走了這麼遠啊? 喔,幹得好。
 
現在我們已經完成Sprint規劃會議,並告訴大家我們下一個閃閃發光的新Sprint是什麼。接著是時候,讓Scrum master建立Sprint backlog。當Sprint規劃會議結束後,和第一次每日會議前,並需要把Sprint backlog給建立完。
 
 
Sprint backlog的存放方式
我們曾經嘗試過用不同格式來保存Sprint backlog,像是Jira,Excel 和牆壁上的任務板(taskboard)。剛開始,我們主要是使用Excel,有很多公開的Excel模板,可以用來存放Sprint backlog,還包括可以自動產生的burn-down chart等等。我可以告訴你很多我們怎樣調整Excel為主的Sprint backlog。但是這裡我先不提,我也不會舉任何例子。
 
代替的,我將要詳細描述,我們發現存放Sprint backlog最有效率的方法 - 掛在牆上的任務板!
 
是的,實體牆壁為主的任務板(又叫做 Scrum 板)是我首選工具!它的效果是令人驚訝地強大。對於分散在各地的團隊,則是利用電子工具來提供 Scrum 板的概念,並且在各地都用一個大的螢幕來呈現。在每日會議時,每個人站在牆壁的螢幕前,利用 Skype (或是其他工具)來交談。
 
找一面尚未使用或是充滿了沒用訊息的大牆(像是公司的logo,舊日的圖表,或是醜陋的塗鴉)。把它清理乾淨(如果必要的,先請求許可這樣做)。貼上一張大的白紙(至少2 x 2 平方公尺,大的團隊可能需要3 x 2 平方公尺),然後這樣做:  
61  
 
你當然可以使用白板,但是多少有點浪費。如果可能,把白板省下去劃設計的草圖,用沒有白板的牆壁來做任務板。
 
或者更好的是,把整面牆弄成白板, 這是一個值得的投資!
 
注意 - 如果你使用便利貼來記錄任務,不要忘記用真的膠帶把他們黏好,否則你有一天會發現,所有便利貼會掉在地板上,堆成一堆。
 
或者買一個超級黏的便利貼,稍微有點貴,但是他們不會容易掉下來!(不,我不是贊助者,真的)  
 
 
如何讓任務板發揮作用  
62  
 
當然,你可以加上許多欄位,像是 "等待去做整合測試",或是 "已取消"等等。但是,在你把事情變複雜之前,多想一下,這些增加的欄位是否真的需要? 
 
我發現對於這類事情,簡單是極端有用的。所以當不做會真的很不好時,我才會增加這些額外的複雜度進來。
 
範例 1 – 在每日會議結束後
在每日會議結束後,任務板可能會變成這樣:
63  
 
你可能會看到,有三個任務被放到"checked out"欄位中,也就是,團隊今天將會處理這些項目。
 
有時候,對於比較大的團隊,任務可能會一直停在"checked out"狀態中,因為已經沒有人記得,是誰要負責這個項目。如果這種狀況一再發生,他們通常會導入這樣的規則,在每個checked out的任務上,標上是誰負責這個項目。
 
現在幾乎所有團隊都使用替身。每個團隊成員挑選他們的替身(像是南方四賤客或是其他), 印出來,把它們放在磁鐵上面。這是很棒的方式可以知道誰正在做什麼。並且,如果每個只有兩個磁鐵,間接限制同時處理的工作數目,和避免多工。 “真他媽的見鬼了,我用完了磁鐵!”是的,所以停止做新的任務,把正在做的任務給完成!  
 
範例 2 – 在幾天之後
在幾天之後,任務板可能看起來像這樣:
64  
 
你可以看到我們已經完成"deposit"這個故事(也就是,它已經被checked in到原始碼資料庫,被測試過,和重構過等等) 這migration tool只完成了一部份,"back office login"已經開始,"back office user admin"還沒開始。
 
你可以看到右下角,我們已經有三個未計畫到的項目。當你在進行Sprint回顧會議,它非常有用,可以幫助你記住有過這些事。
 
這裡有一個真實Sprint backlog的例子,這個例子已經接近Sprint的尾聲了。在Sprint的過程中,這個表變得有點亂,但是還好,因為這樣的時間不長。每次新的Sprint開始,我們會建立一個全新,乾淨的Sprint backlog。           
65   
 
 
燃燒圖如何運作
讓我們放大燃燒圖:  
66  
 
這張圖表可以告訴我們:
•    在Sprint的第一天 ,8月1日,團隊評估大約有70個故事點數的工作要完成。這就是實際上整個Sprint的估算速度。
•    在Sprint的第十六天,團隊評估大約剩15個故事點數的工作要完成。虛線顯示出他們目前進度大約是在控制中,也就是,以這樣的速度,他們在Sprint結束前,會完成每件事情。
 
我們沒有把週末放到X軸上,因為很少人會在週末工作。我們曾經把週末放進去,但這將使得燃燒圖看起來很奇怪,因為在週末都是平的,看起來會好像是一個危險的徵兆。
 
Scrum 最初是被設計給團隊進行一個月的 sprint,並且使用 Excel 來追蹤任務的。在那個情形下,對於我們怎麼做事,燃燒圖是一個非常有用的視覺化總結。現在,雖然,大部份的團隊採用較短的 sprint,並且有更好的視覺化 Scrum 板。因此, 他們越來越多人完全忽略了燃燒圖,因為只需要看一眼,他們就得到他們想要的。試著忽略燃燒圖,看看你會失去什麼!  
 
 
任務板上的警訊
在任務板上快速瀏覽一下,應該就可以知道,目前Sprint進行的狀況如何。Scrum master要負責確認,團隊會對這些警訊採取行動:      
67  
68  
69  
691   
 
 
嘿,要如何追蹤?!
在這種狀況下,如果你需要可追蹤性,我所能提供的最佳可追蹤性的方法,就是每天對任務板拍一張數位照片。我有時候這樣做,但是我從來沒有用到這些照片。
 
如果可追蹤性對你是非常重要,那任務板可能不適合你。
 
但是我會建議你去評估一下,詳細的Sprint可追蹤性,對你的實際的價值是什麼。一旦Sprint完成,可以運作的程式碼被交付,文件也被 checked in。那還有人會關心有多少故事,在Sprint的第五天被完成? 又有誰會真的關心"為Deposit實作測試先行"這個故事,原先估算的時間是多少? 
 
我仍然覺得可追溯性被過度高估,有些工具有提供這類型的資訊,但是基本上沒有人用它。你的程式碼版本控制系統,就可以提供大部份你需要的資訊。(真他媽的見鬼了?誰做了這個修改?!)。規定一些公約,像是增加故事 ID 到你提交的註解中,這樣在大多的狀況下,你就可以有足夠的可追溯性。
 
 
用天數來評估 vs. 用小時來評估
在大部分有關Scrum的書籍或是文章,你會看到任務大部分是用小時來做時間的評估的。我們曾經也這樣做過。我們一般的作法是: 一個有效的人天 = 大約是6個人時(man-hours)。
 
現在我們已經不這樣做,至少在我們大部分的團隊已經是這樣,原因如下:
•    人時的評估太過精細了,這會導致很多1~2小時的任務,因而引發微觀管理(micromanagement)。
•    通常結果證明是,人們的思考始以人天為單位,只是把它乘以6 得到了人時。"嗯……這個任務需要花大概一天。哦,我必須要寫小時數,那我寫6小時就好了"。
•    兩個不同單位會導致混亂,"這是使用人天,還是人時評估的呢?"。
 
所以我們現在使用人天,當做所有時間估算的單位(雖然我們叫它故事點數)。我們最小的值是0.5,也就是,只要任何任務小於0.5,要嘛不把它移掉,要不然就是把它和其它任務合在一起,或者就是給它0.5的估算值(稍微超過估算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這樣比較單純,比較好。
 
可以更簡單:完全跳過任務評估!大部份的團隊最終將學習如何將工作拆解成,大約是一天或兩天的任務。如果你可以做到那樣,你不需要受到評估任務的干擾,可以排除很多浪費。燃燒圖仍然有用(如果你一定要的話)– 在那種狀況下,只要數有多少任務,而不用去加總時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