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 我們如何做Sprint回顧
 
 
在團隊間散播所學到的教訓
在Sprint回顧會議中,所得的資訊通常是極度有價值的。團隊很難集中火力,是因為銷售經理強押開發人員,在銷售會議上充當技術專家? 這是非常重要的資訊。是否其他團隊可能也有相同的問題? 我們是否應該教育產品經理更多有關於產品的知識? 因此讓他們自己可以做銷售支持(sales support)。
 
或者更好的方式,邀請銷售經理來參加會議,從中學習他們的需求,一起討論可能的解法!
 
一個Sprint回顧會議,不只有關如何讓團隊在下個sprint中能做得更好,它還有更大的涵義。
 
我們處理的策略是十分簡單的。有個人(目前是我)參加所有Sprints的回顧會議,充當經驗知識的橋樑。這是相當不正式的作法。
 
另外一種方法,是讓每個Scrum團隊公佈一份Sprint回顧報告。我們曾經試過這個方法,但是發現沒有很多人去看這些報告,更不用講因此展開行動的更少。所以我們只是用上面這種簡單的方式。
 
對於充當"經驗知識橋樑"的這個人,有些重要的規則:
•    他應該是一個好的傾聽者。
•    如果回顧會議太安靜,他應該準備去問些簡單,但是目標明確的問題,可以刺激團隊的討論。例如:"如果時間可以到轉,重新從第一天開始這個Sprint,那些事情你會用不同的方法進行?"。
•    他應該自願花時間去參與所有團隊的所有回顧會議。
•    他應該具有某種權力地位,所以在一些團隊無法控制的改進建議,他可以幫忙推動。
 
這種方法運作的相當好,不過也許有其它方法能做的更好。如果有的話,請告訴我。
 
互換引導者是不錯的模式。像是“我會引導你團隊的回顧會議,如果你可以引導我的團隊。”讓簡單的雙向知識傳播可以發生,也讓身為 Scrum master 的你,可以專心參與你團隊的回顧會議(而不是只能引導而已)
 
 
改變,或不改變
假設說,團隊總結出"我們團隊內部溝通太少了,所以總是重覆著彼此做過的工作,並且搞亂對方的設計"
 
那我們應該怎麼呢?導入每日會議?或是導入新的功具來促進溝通?還是更多wiki的頁面?嗯,也許吧。也許會再發生,也許不會。
 
我們發現,在許多狀況下,只要能清楚的指出問題所在就足夠了,在下個Sprint中會自動地被解決。特別是,如果你在團隊房間的牆壁上,貼上Sprint回顧的結果(我們常常忘記去做,還蠻丟臉的!),這樣會更有效。你所導入的每個改變,都會要付出一些代價。因此在導入改變之前,先考慮什麼都不做,然後希望問題會自行消失(或是變小)。
 
上面這個例子("我們團隊內部溝通太少了…")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說明若是什麼都不做的狀況下,這問題有可能被解決。
 
如果每次你都導入一些改變,可能有些人會開始抱怨。人們會變成不太願意去提出一些小問題,這將會很麻煩。
 
 
在回顧會議中,所發現問題的範例
這裡有些在回顧會議中所找出的一些問題,以及相對的典型處理動作。
 
 
"我們應該花更多的時間,把故事拆解成更多的小項目和任務"
這個問題相當普遍。在每次的每日會議上,團隊成員自己會說"我真的不知道今天要做什麼"。所以之後每次每日會議上,你需要花時間去找出具體要做的任務。通常這些事情會前做,會更有效率。
典型處理動作: 無。團隊會在下次Sprint規劃會議中自行解決這個問題。如果它重複發生,延長Sprint規劃會議的時間。
 
 
"太多外界的干擾" 
典型處理動作:
• 要求團隊在下一個Sprint中,減低他們的投入程度,所以他們會有比較合理的計畫
• 要求團隊在下一個Sprint中,紀錄干擾的狀況更清楚一點,誰干擾,花多久時間。可以幫助我們之後更容易解決問題。
• 要求團隊將所有干擾都轉給Scrum master或是產品負責人
• 要求團隊指定某個人當"守門員",所有的干擾都要經過他,所以剩餘的人都可以集中精力在要做的事情上面。Scrum master或是大家輪流來扮演這個角色。
 
守門員輪流的模式相當常見,並且通常運行的不錯。試試看吧!
 
 
"我們過度承諾,最後只做完了一半"
典型處理動作: 無。團隊可能在下個Sprint中不會過度承諾。或是至少不會像這次承諾這麼多。
 
順便一提,在 2014 年時, “sprint 承諾”一詞從 Scrum Guide 中移走。相對地,它更名為“sprint 預測” 。好多了!承諾這個詞會造成多大的誤解。許多團隊認為 sprint 規劃是某種形式的允諾(有點傻,想想敏捷宣言中四個主要價值之一:“回應變化 重於 遵循計劃”)。Spint 規劃不是一種承諾,它是一個預測和假設 –“這是我們認為如何達成 sprint 目標的最好方式。”
 
無疑地,能交付的東西持續少於預測的,會令人覺得很討厭。如果這是問題,開始嚴格採用昨日天氣的做法,根據上次 sprint 做完的量,來拉多少個故事點數(如果你想要有些變化,可以用過去三個 sprint 的平均值)。這樣簡單而強大的技巧,可以讓問題消失,因為你的速度變成可自我調適。
 
 
"我們辦公室環境太吵或是太混亂了"
典型處理動作:
•    試圖去建立一個較好的環境,或是把團隊搬到辦公室外面去,租一旅館的房間,怎樣都行。請看"我們怎樣佈置團隊的房間"。
•    如果不可能,告訴團隊在下次Sprint中減低他們的投入程度,並且清楚註明這是因為太吵和太混亂環境的緣故。希望這會使團隊負責人,開始去向上層主管去反映這件事。
 
幸運地,我從來不用糟到要威脅團隊搬到辦公室外面去。但是如果需要的話,我會這樣做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