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的其中一個核心實務, 就是要視覺化. 視覺化是什麼呢? 就是把一些資訊讓大家看得到, 然後根據這些資訊, 做出適當的行動.
 
epkj2ttlyvqug5nwrzo3  
 
不過也有人會擔心, 這會不會是另一種監視呢? 這是個好問題, 視覺化是一種工具, 如果你拿來這樣用, 那是失去了 kanban 的本意. 個人覺得, 視覺化應該是要讓組織意識到, 目前發展的狀況如何, 是否有達成目標, 或是瞭解自己的成長狀況. 這應該才是視覺化的本意.
 
那什麼東西要視覺化呢? 我想以下東西應該都可以視覺化:
 
1. 工作本身
把要處理的工作項目給視覺化, 讓大家知道要做什麼, 誰在做, 何時需要做完. 有時候明明是一個團隊, 可是彼此不知在做什麼, 或是誰在忙什麼, 這樣團隊會工作有效率, 會發揮 1 + 1 > 2 的效果嗎?
 
 
2. 工作目標
任何工作都是有其要達成的目標, 可惜很多時團隊成員不知道老闆想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 那這時候就容易事倍功半了. 
 
另外, 這時候也可以幫忙確認一下工作的目標, 因為有時候可能真的是目標有問題, 所以大家在再怎麼努力, 也不容易攻下山頭.
 
 
3. 優先度和重要度
很多時候團隊要處理的事情很多很雜, 不會只是單一的專案而已, 團隊成員常常要三頭六臂, 以應付各種突發的狀況. 可是工程師們常常只讓上面老闆, 看到專案上面的工作, 可是非專案的工作卻自己扛下來做.
 
扛下來做是不錯, 可是這時候這麼多事情, 你如何安排優先順序, 你覺得的順序, 雖然可能可以讓你應付目前的工作, 但是不是對整個公司來說是最好的?
 
因此在列出所有工作後, 下一步就是要將優先度和重要度講清楚, 讓大家都知道我們是如何決定做事情的順序, 讓大家把資源花在刀口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