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團隊強調要跨職能, 可是到底要不要每個人都會所有的技能呢? 因此上次寫了篇什麼是跨職能團隊? ( http://kojenchieh.pixnet.net/blog/post/436120261) 來聊聊這個問題.
 
在這篇中, 個人覺得如果能會很多東西當然很好, 但是最重要的事, 是希望團隊成員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 有意願想去多承擔一些責任.
 
over-scheduled-child  
 
可是, 如果想要略懂略懂的話? 那我們可以怎麼進行呢? 以下一些可以嘗試的方法:
 
1. 搭擋編程
這是敏捷社群最常用的招式, 在指派工作時, 是兩兩一組來完成. 當然啦, 不一定要整天都和在一起工作, 可以先分配一些任務, 然後約定一些時間來相互討論和檢視, 這樣也可以學習新東西, 但是也不用全部整天和對方在一起. 
 
2. 依需求領域分工
有時候忽然間要換個完全都不懂的東西, 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個挑戰. 因此, 你可以將要做的需求, 切分成一些領域, 像是有些跟報表有關, 有些跟安裝有關等等.
 
也就是不是依元件來切割, 但也不是毫無範圍的亂換, 至少在同一個需求領域內轉換, 大家在需求面上還有一定的熟悉程度, 不會需求和程式碼兩邊都不熟.
 
3. 選最不熟的工作
有時候可以嘗試挑選最不熟悉的工作去做, 然後由熟悉或是有經驗的人來指導. 不管是設計, 編碼, 或是測試等工作, 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 讓成員有學習的機會, 並且還有人可以指導, 避免放牛吃草沒人管的狀況.
 
當然, 這些招式不一定是分開使用, 有時候合在一起做撒尿牛丸, 效果會更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