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跟別人討論要如何推廣 agile 時, 常常發現對方的問題, 其實跟 agile 沒有什麼交集, 有些是人的問題, 有些是組織的問題, 這些很難用軟體開發方法來處理.
 
因此, 我找了 lean change method 的做法, 也就是利用類似 lean canvas 的表格, 請大家先此表格, 列出你要如何推廣敏捷地想法和做法. 有了這個之後, 我們就可以來討論, 你到底需要不要用 agile 來解決問題.
 

 

例如, 在下表中, 很多人會興沖沖地想要推 Scrum, 想要請團隊成員使用 continuous integration. 這是很正常的反應, 一般人在拿到錘子之後, 會想把每件東西當作釘子, 用力給它敲下去. 可惜大部分狀況下, 很多東西並不是釘子

 

 

以上表為例, 你可以發現在其中有很多假設存在 ….
加班太多, 這個是真的議題嗎? 背後是否隱含其他問題
大家會覺得這些問題是問題嗎?
會有動力想要改變嗎? 有時候是問題大家都知道, 但是沒有人想要處理
你提出的新策略, 是否有比以前的作法更棒?
受這個變革影響的人是誰? 那些人是最痛, 或是被影響最大的?
你認為你的溝通有用嗎?
你認為你的投資所獲得的利益划算嗎?
…….
 
所以在推廣敏捷, 最重要的不是馬上開始採用任何 practices 或者是 scrum, 而是確定你的假設是什麼, 然後用力去驗證其的正確性.
 
如果只是大張旗鼓地, 或者不顧好壞, 照著 agile practice 去執行, 你只會讓 agile 被玩臭, 整個敏捷的成果不彰而已. 
 
所以, 好好先考清楚你的假設, 你所要面對的問題是什麼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