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常常問我, 什麼叫做敏捷 run 的很成功, 有沒有什麼衡量的標準? 我想這是一般初學者常見的問題.




如果以公司角度來看, 所謂一個專案成功, 通常會考慮以下角度

1. 幫公司賺錢: 沒有賺錢, 一切都是假的, 只是用來自己爽的.
2. 準時交付: 如果不是賺錢, 至少要能讓專案準時結束.
3. 品質良好: 如果不能準時結束, 至少要品質好, 讓專案可以順利結案, 不會有太多抱怨.

我想從公司的角度來看, 這幾個是沒有錯. 個人覺得如果只是這樣, 是還不夠的, 因為敏捷是一種文化, 是有關團體的事情. 光是這樣, 似乎只成就了老闆或經理, 但是對於團隊成員呢?


根據我之前的觀察, 如果敏捷能深根, 會看到以下的一些變化:
1. 認同
如果敏捷有幫助的話, 團隊成員會認為你做的事情是對的, 也不會口頭上一直抱怨, 雖然行為上有些被動, 但表情上會比較愉悅一點, 不會一直很凝重. 這時候你要叫他們再多實踐不同 practices, 他們也會接受的.

2. 願意主動去做
如果成員除了認同外, 還願意主動出來負擔敏捷實行的工作, 願意去嘗試一些不同的 practice, 那代表他對這件事情是有熱忱的, 他會覺得這件事情對他有幫助.

3. 願意跟別人推廣
如果成員願意對別人開口推薦, 一定是他自己內心覺得不錯. 試想, 你會推薦不好的東西給你朋友嗎? 此外, 如果他還願意去對一個不認識的團隊或經理推廣, 那你一定要認為這是大成功的. 在現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風氣, 能夠挺身而出, 相信他一定覺得這東西真的很棒. 

疑, David, 照你這樣說, 似乎你 run 的專案, 沒有幾個成功耶?  嗯, 糟糕, 被你發現了.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