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內推廣新的事物, 不外乎規劃推行時要做什麼活動, 會帶來什麼好處. 或者是在情感上, 對大家連拐帶騙的. 除了這兩個面向外, 在 ”改變, 好容易” 一書中, 提到環境也是一個可以施力的面向.
 
我想這個很明顯, 環境對人的影響力很大. 當你的朋友都推諉卸責, 你也很難奮發向上. 古代的孟母三遷, 不是沒有他的道理.
 
 
 
即使在現今世界, 你也可找到許多應用. 像是超市的排列, 會把要推銷的商品, 擺在你一定會經過, 並且很明顯的地方.  或者是 Amazon 的 one-click, 就是要營造讓你很方便購買的環境, 讓你一失手就滑下去了.
 
書中有一個範例, 讓我印象很深刻. 他提到如何讓學生準時上課. 對於要營造環境這個面向, 可以有以下作法:
(1) 上課一開始就先舉行測試
(2) 最後進來的要先回答問題
(3) 在牆上會記錄守時狀況表
(4) 在教室前弄個很舒服很酷的位置, 讓大家想做那個位置.
 
這個範例讓我聯想到一些事情.
 
首先是公司的環境, 是試圖讓你很想在那邊工作嗎? 有跑的飛快的電腦嗎? 有多個超大的畫面嗎? 有下載超快的網路連線嗎? 有體貼的程序鼓勵師嗎? (誤) 這些不會花很多錢, 可是會讓攻城獅戰力提升不少.
 
 
第二是如何營造一個資訊透明的環境. 敏捷就很會利用這一點. 藉由 task board 和 burn down chart, 讓大家知道目前進度如何, 或者利用資訊輻射器, 讓目前 CI 的狀態一目了然.
 
以前, 沒有所謂的資訊輻射器出現時, 我們的專案玩過誰把 build 搞失敗, 就把一件衣服掛到他的位置上, 直到下一個失敗前, 是無法被移動的. 在愛面子的作祟下, 確實那一陣子 build 的成功率提高不少.
 
第三個想到的是我們公司的 camp. 以前當專案很緊急, 或是要短時間挑戰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時, 我們有一個做法, 就是把團隊關到一個大型的會議室, 讓團隊溝通更直接, 外務的打擾減少, 使得對能更專心去完成工作. 或許不是每次都見效, 但是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或許你無法提出詳盡的規劃, 或是提升成員的能力, 但是適當的藉由環境的改變, 你還是可以讓變革的成功是有希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