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成立敏捷社群要幹嘛, 是將來要出去創業嗎? 還是用來賺外快的?
 
這個問題其實是這樣的, 當初我和公司一些同事, 去參加 Bas 在台灣舉辦的 CSM 課程, 在課程結束時, Bas 說要我們成立社群, 讓 agile 在台灣可以發展起來. 因此, 我那位美麗大方的同事, 就率先在 Facebook 上建立了這個社群, 然後我試助拳的, 事情就是這樣開始的.
 
因此, 是我發起的嗎? 不是. 那我一開始知道要做什麼? 不知道, 反正大姐頭說上, 我就上. 那我真的很了解 agile 嗎? 只是剛玩過一個專案.
 
那到底是什麼支撐我一直走下去呢? 我也不是很清楚.
 
但是今天在趨勢基金會上課時, 老師的一句話點醒我了. 他說:
 
社群的重點是在交朋友. 而不是在賣東西.
 
社群的經營是在於用心. 沒有心一切都不會對的.
 
就像 Facebook 的早期廣告: Chairs are like Faceboo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16XShROI8) . 大家可以在這個平台上交談, 分享故事, 分享高興或是悲傷的事. 
 
 
因此 Facebook 早期才能這麼快發展起來, 並且發展得這麼龐大. 當然啦, 小時候胖, 不代表長大也是如此.
 
所以老師的這句話, 真的是點出了我內心想法, 我之所以能搞敏捷社群這麼久, 正是因為遇到很多好朋友, 像是 scrum community 的核心成員, Yves, Daniel, 91, 以及數不清線上神交的朋友, 大家彼此分享, 相互腦力激盪, 讓我很享受這個過程, 很享受這樣的感覺.
 
同樣的, 大家會想去社群, 應該是在於過程中, 社群把你當自己人看待, 你受到了重視, 因此想要一直和他在一起.
 
如果你是被當作朋友, 朋友之間的交往會只是單向溝通嗎? 我想應該不會的. 所以社群的好壞, 不是在於按讚數, 或者是分享的次數. 應該在意的是彼此之間對話的次數.
 
上課時老師提到一個絕佳範例: KLM 荷蘭航空(https://www.facebook.com/klm). 你可以觀察他的
 
你看有多少人在它下面留言, 和荷蘭航空對話. 在以前的想法內, 反正旅遊網站, 就是點點讚, 然後看看它推銷哪些活動, 但是應該很少人會去講些什麼. 
 
你看他的 twitter, 他把回應客戶的平均時間列在網站上方, 他想要讓你知道, 他是多麼在意你的問題, 如何自豪他的即時處理的速度. 
 
如果你的他的客戶, 你怎能不愛上他, 怎能不把他當做好朋友呢?
 
 
 
所以, 我想要成為大家的朋友, 想要和大家一起分享敏捷上的任何甘與苦, 有空的話大家來社群坐坐, 找老朋友聊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