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在上課的過程中, 常提到一些成年人的”美德”: 不要臉, 偷東西, 傍大腿 等等. 其中偷東西這項, 常常有很多人疑惑, 怎麼可以這樣.
 
所謂偷東西, 講好聽一點, 是要你去學習別人的優點, 但是講難聽一點, 就是去抄別人怎麼做, 
 
最近在看”抄, 是最好的獲利模式” 一書, 怎個恍然大誤, 原來抄這件事情, 我們對他有很多誤解. 
 
 
 
在書中一開始舉了貓王為例, 在很多人心中, 貓王是個創作歌手, 可是事實上, 他也是唱口水歌起家的, 只是大家覺得創作歌手比較神, 因此才轉型成自己創作的. 更扯的, 是他的那些肢體動作, 尤其是那首成名曲 Hound Dog 中抖動下體的動作, 居然是抄人家的. 
 
 
天啊, 這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連最火紅的動作, 居然也不是原創的. 
 
在現今的社會, 或許在台灣, 大家會覺得抄這件事情是不可原諒的, 覺得是一種欺騙, 怎麼可以做這件事情. 可是這是真的嗎? 這會不會像從小被教育吳鳳捨身取義一樣, 其實是一個謊言呢?
 
在書中提到, 心理學家 Joe Henrich 研究發現, 會有這樣想法的人, 其實是來自所謂的"受過教育且工業化的復育西方民主國家”, 也就是怪異的國家才會有 (Western, Educated, Industrialized, Rich and Democratic 等於怪異 WEIRD). 他們強調自我, 強調個人主義. 每個人要做自己, 從眾就是魯蛇
 
那為什麼我們會覺得大家都這樣講呢? 為什麼研究報告也這樣顯示呢? 因為歐美是強權, 台灣只會抱他們大腿, 並且, 大多數的心理學和經濟學的調查, 都是以美國大學生為研究對象. 從怪異國家找人出來研究, 自然會得出怪異的結果. 可是我們卻把它當成圭臬來遵守. 
 
在拉丁文化中, 他們重視我們勝於我, 像是義大利人, 通常會在認識對方並且福家人共進晚餐之後, 才會開始做生意. 像瑞典文化中, 大我和中庸之道的觀念很盛行, 他們並不喜歡特行獨立. 
 
所以書上提出兩個重點:
(1) 世界上大多數文化並不認同個人主義是統一標準
(2) 這種個人主義假設通常存在於某些團體, 尤其是專業領域中. (文人相輕嗎? XDD)
 
此外,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 有很多行為其實也是”抄” 的行為:
小嬰兒常常會模仿大人的行為或是話語
國高中生常常會模仿偶像的服裝和打扮
公司中的腦力激盪活動其實就是互相抄來抄去
別人有什麼養生的配方, 我們就照著吃
......
 
所以抄是件壞事嗎? 看起來並不像是, 並且有某種程度來說是一種天性, 我們不該用很鄙視的態度去看待. 或許大家還是很難改變對抄的既定想法, 但是這本書確實讓我看到世界不同的一面.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本來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