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因為一場意外, 導致無法去上海參加研討會. 因此有張機票沒有用掉. 本以為這機票應該就沒了, 沒想到旅行社說九月底前用掉就可以. 因此, 一次難得的無目的旅行就此出現. 
 
這此旅行就是沒有目的, 就是放鬆自己, 然後漫無目標的亂逛. 也許就是因為放下很急的心, 可以更敏銳的觀察周遭的一切, 因此讓我有了不少收穫. 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 趕緊記下來吧.
 
1. 能動才是王道
和朋友一起聚餐, 旁邊坐了一位老人家, 很熱情地跟我們聊天. 在談話過程中, 發現這位女士居然是七十多歲, 從外表上看起來只有五十多, 真的讓我好震驚. 另外, 在逛周恩來故居時, 有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家, 可以順暢地爬上很陡的階梯, 身手之好也讓我佩服不已.
 
其實不只在上海, 在台灣鄉下也是有不少年紀很大, 可是身體健康狀況很好的人, 這些人都看起來都有個特色, 就是平時不斷的勞動, 不管是做家事, 或是做工作, 他們都需要付出不少的勞力, 可是卻也讓他們鍛鍊出健康的身體. 
 
反觀, 我們這些在辦公室工作的人, 常常中年後就病痛一堆, 要不就是顯得很老態. 這讓我感到很警惕, 自己平時因為工作緣故, 外加懶惰, 所以都沒有什麼運動, 身體的狀況並沒有很好. 是該來好好動一動, 要不就是找個很動動身體的工作.
 
 
2. 年長者在台灣沒有位子
有位前趨勢員工在上海工作, 之前來的時候都會找他聚聚. 他提到他剛好離職正在找工作, 手頭上已經有 3 份 offer 了. 我說我這個年紀若是要再找工作, 在台灣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這位前員工跟我說, 在這邊這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如果你有本事和經驗, 這樣的年長者, 公司會想讓你帶個部門或團隊, 希望借助你的經驗讓公司很快成長. 或許這個東西不是公司現在要做的, 但是等到公司要做的時候, 這樣的團隊和部門, 馬上就能助益, 並且領先對手.
 
這種事情在台灣似乎不太可能, 老闆會覺得可能管不了你所以不找你, HR 也會因為你的年紀自動過濾. 更不用講公司沒事會先未雨綢繆, 拿出一筆錢成立一個部門來先做投資. 
 
所以這位員工又再問我一個問題: 那這些老兵到哪裡了? 趨勢好像老人的比例很低. 嗯..... 您說呢?
 
 
3. 還有軟實力的優勢嗎?
大家都知道台灣硬實力整體上已經沒有很好, 但是大家對於軟實力還是很有信心的, 我也是覺得如此. 但是這次去看了幾家商店後. 我不知道是不是還真的成立呢?
 
在上海很多餐飲業或是書店, 他整體設計的感覺讓你感到真的不一樣, 有些讓你很溫馨, 有些很有現代感, 有些覺得很有古典味. 雖然你會覺得他們是有點在抄誠品, 但是很多家都這樣做, 並且那個味道也掌握得不錯, 或許只抄到 80 分左右, 但在很多家見到這樣的能力後, 代表他們都有這樣的思維, 不是只要賣東西, 還要思考客戶的感受和體驗, 整個購物過程是要經過設計的. 大的店面如此, 小的店鋪也是這樣.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315153811829342.1073741902.100000042065397&type=3
 
 
也就是說, 他們物聯網以客戶為尊, 體驗導向的做法, 已經擴散到很多行業. 不再只是 output, 對於 outcome 可以算是全面性重視了. 所以我們還有軟實力的優勢嗎? 看起來他們不但重視, 並且也很積極的在做, 在跟外界模仿. 或許你會覺得他們只是模仿而已, 但是模仿久了, 也可能是會像真的.  
 
 
4. 不讀史
在台灣很多書店, 很多的書不是跟成功學有關, 要不就是旅遊, 飲食和小說. 可是我這次逛了幾家書店, 看到了一堆藝術, 建築, 歷史, 和外國史和人物的書籍. 
 
 
尤其是歷史和外國史和人物的書籍, 這些在台灣真的是少見, 感覺上我們不太在乎外國的事物, 自己可以在自己的世界活得很好. 當然也可能是我無知, 看的不多.
 
當然不是有那些東西就是好的, 只是平衡發展很重要, 多看看別人做了什麼,好當作自己未來的借鏡. 不該僅僅只是小確幸而已.
 
 
或許應該多來幾次無目標的出遊, 讓自己的腦袋放鬆, 這樣才能好好的思考, 好好的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 自己想過的人生是什麼. 希望這一切都還不會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