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因為種種緣故, 下半年幾乎沒外出進修, 今年一開始, 便用力掌握機會, 再回到悠識數位上課. 這次是 Nor 神的情境式服務設計. Nor 神是中南的 UX 扛霸子, 功力之深有目共睹, 能夠報到課, 真的很幸運.
 
 
上課時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就是老師的實戰經驗很豐富. 能講述服務設計的人可能很多, 但是能夠像老師這樣, 信手捻來都是一些實戰的案例, 沒有三兩三是無法上梁山的. 對於工程師出身的我, 喜歡看真實案例, 鍾意直接動手來做. 老師的風格很對我的胃口.
 
 
上午, 老師對於服務設計, 講述了基本的概念. 下午時間, 我們則是進行了簡化版的服務設計實作. 服務設計主要分成以下四個階段
 
(1) Discover 挖掘現象
(2) Define 定義問題
(3) Develop 雛形對策
(4) Deliver 交付執行
 
只有階段是固定的, 但是每個階段使用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種. 所以難的地方, 就是哪些情境中, 要挑選了哪些方法. 在這次的課程中, 只練習了這四種: (1) 訪談 (2) 階梯法 (3) 腦力激盪 (4) 劇本引導. 不過時間還是不夠用, 如果有機會的話, 或許老師可是開個兩天的課程, 這樣才能盡性些. 或者是針對某些方法, 開個單獨的課程也不錯.
 
在課程中, 除了聽老師的講課外, 我也試著觀察同學們, 我發現到專職的 UX 研究者很會紀錄, 他們很會聽細節, 很會察覺其中的不同, 以及和其他的事情做關聯. 這樣的基本功, 不知道有沒有方法, 或者是課程可以訓練. 因為我覺得方法或是流程可以很快上手, 但是這樣的觀察能力, 卻是需要時間來培養. 也就是說, 不是學會服務設計就能贏, 你還需要非凡的洞察能力, 否則也只會生出一堆平凡的點子.
 
另外, 我還發現悠識數位有個大書櫃, 是個好大的坑, 誤, 是個好棒的寶藏, 趕快偷拍一下.
 
 
還有很感概的一點, 就是有同學說之前跟我吃過飯, 一開始我還真的一點印象都沒有, 覺得自己真的老了, 跟正妹吃過飯居然都不記得. 然後也感謝正妹的提醒, 老師的下門課我還沒有報, 讓我可以在當天報到最後一個名額, 真的是大感謝.
 
有興趣這門課的, 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有詳細的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