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AgileCommunity.tw 2017 五月份的第一場活動, 這次請到 Daniel Teng 來跟我們分享. 他這次開宗明義說, 不講敏捷也不講一些很虛無的東西, 這次我們要談的是開發時所用到的一些工具, 也就是非常實戰性質的東西.
 
老實說, 我脫離動手做的日子已經很久了, 很多工具我都沒有用過, 因此感觸不是很多, 所以工具類的介紹, 可能就需要看別的朋友的分享, 我寫的是比較偏虛無方面的 XD
 
 
 
AHA 創業
 
今天聽到有位參加 Daniel CSPO 的學生, 第二天上完後, 就決定去創業, 然後在第三天課程結束後晚上的聚會, 便推出產品的第一個迭代, 開始賣 AHA 聖雞. 這件事讓我真的很震驚:
 
(1) Daniel 誘拐人的功能真是恐怖, 可以激發一個人做出重大的決定. 很多時候我們去上 CSPO 不只是去學習敏捷, 重要的是我們要去學習心態的改變. 這就是 Daniel 這個 CSPO 課程產品跟別人的差別. 讓我反思我的差別是什麼? 我的產品跟別人不同是什麼? 那個不同處會讓人願意買單嗎?
 
(2) 何謂敏捷? 何謂迭代? 我想這些自己都看很多了, 但是最大的問題在於執行力, 我是否能像那位同學有這麼強的行動力, 開始我產品的第一個迭代.
 
 
歐洲鐵路 API 的銜接
 
Daniel 這一年來都在忙著一些 Startup project, 尤其是歐洲鐵路系統的銜接. 在今天談論他做專案的過程, 以及展示他自動化的成果, 不禁讓我想到好的顧問應該
 
(1) 保持接觸實際專案
當你一段時間沒有實際做專案時, 很容易就只是照書講. 是想如果從來沒做過, 或者是很久沒有做過, 你覺得這樣說服力會很高嗎? 
 
(2) 從落實中體會更多道理
有時候書讀了是一件事情, 但能不能落地是另一件事. 你也很熟悉書中整個來龍去脈. 但是你怎麼知道書寫的是不是腦補?就像倚天屠龍記中說, 乾坤大挪移第七層就是作者腦補出來的, 如果你沒有實際操盤過, 怎麼會知道其實是不靠譜的. 或者另一種可能, 也許你會發展出比作者更好的做法也說不一定.
 
 
 
 
記筆記的方式
 
Daniel 提到他看書基本上不快, 主要分成以下三個階段
(1). 記錄在讀的書本上
一開始會努力寫重點, 或許利用便利貼整理.
(2). 重新整理到方格筆記本上
將書中的東西, 重新整理到一個筆記本上面, 這裡會經過一些 refactoring, 並且加上一些圖像表示.
(3). 可搜尋化
有時候你整理了很多筆記, 可是都是寫在紙本上, 將來如果你需要找尋他們時, 或者是需要重新溫習時, 那將會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因此 Daniel 借助了 Evernote 的標籤, 把筆記照相並且做分類, 這樣他就容易去 search. 並且當有空閒時, 就可以針對某個標籤的內容, 重新複習. 
 
 
讀書不是在於要看很多本, 或者是要唸得很快. 畢竟 outcome 比 output 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