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網友在 Facebook 問到,  Scrum 團隊中是否一定要有 Scrum Master? 他在 FB 的 po 文如下
 
 
一開始因為上班很忙, 並沒有太多時間想這個問題, 只是很衝忙地找了 Mike Cohn 的文章 po 了上去. 那篇文章的留言其實還蠻精彩的, 很多人給了不少意見. 
 
Does the Scrum Master Role Ever Go Away?
 
下班之後, 開始用力來思考, 到底為什麼 Scrum 一定要有 Scrum Master? 為什麼別的方法沒有? 如果有這個方法是不是不太完備, 還需要有個人來指導才能執行下去?
 
後來我忽然想到, Scrum 這個方法是怎麼來的? 為什麼當初會這樣命名呢? 老外取名字都是很講究的, 會取 Scrum 這個名字, 自然是看中橄欖球的精神和 Scrum 方法想要的是很接近的: 
 
(1) 需要透過不斷傳球來取得前進,  非計畫好的直線前進就可以
(2) 重視團隊合作. 電影上在演 scrum 這個動作時, 雙方常常就會自己計劃好, 等下要實施幾號戰術, 所有人就要做好那個戰術所規劃好的事.
(3) 在進行 sprint 時就是要用盡全力, 才有可能可以成功.
 
所以在真實的橄欖球球隊中, Scrum Master 的角色指的會是誰呢? 我想應該是球隊的教練吧. 如果 Scrum Master 是球隊的教練的話, 那這個問題就可以有合理的答案了. 
 
 
一個球隊開始成立時, 要不要有教練呢? 如果球員什麼都不會時, 沒有教練是不行的, 那時候大家只會亂玩一通. 
 
那如果球員都很厲害時, 可以沒有教練, 或是由某個球員兼職教練呢? 我想應該是可以的, 這樣還是可以運作的.
 
但是在職業的球隊中, 幾乎沒聽過是這樣做的, 為什麼呢? 有些事情還是要有專職的人來做, 才能進行得比較順利. 此外, 自己的盲點往往自己看不出來, 需要別人來提醒會比較好. 
 
當然啦, 如果你是業餘球隊, 不在乎輸贏; 或者是團隊沒有錢, 請不起專職教導的人, 沒有教練也是很正常的. 
 
那誰可以擔任教練呢? 是不是一定要很會打這個球? 我想應該不是. 但是, 他至少要對這個球怎麼玩的規則, 有基本的了解. 更最重要的是, 他要有一個熱忱的心, 願意去學習完整的規則, 好的訓練方法, 以及想要幫助隊員成長.
 
專職教練和兼職教練有什麼差別呢? 個人覺得有沒有專職還好, 重點在於他對於團隊問題的掌握度如何. 如果他很清楚團隊毛病出在哪裡, 他是不是整天都在, 我並不介意. 
 
 
嗯, 以上只是我下班後的幻想... 希望可以對這個問題自圓其說 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