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上課, 我自認為上了不少課, 老師能有花招, 大多不會太驚訝. 但是這堂課真的顛覆我的想像.
 
從自我成長到生活運用工作坊 (薩提爾模式導入) - 講師 李崇建 老師
 
 
 
 
讓我感覺像人
 
在江湖上打滾, 常常聽到管理很重要, 心態要積極, 有些技法很重要, 這個 SOP 就能幫你解決事情. 從小就被人教導要思考, 要堅強, 要吃苦, 才能有所成就. 這三天的課讓我覺得自己像人, 你需要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 不需要掩蓋悲傷, 也不用告訴自己不能落淚, 不需要用成功和失敗來評價自己的價值. 你需要的是了解自己的情緒, 接納自己的一切, 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不需要對別人的問題負責. 是的, 很難, 但是我願意愛自己, 願意開始轉變. 
 
 
實際演練真實的案例
 
很多課程, 老師會講解理論, 也會舉例解說. 高竿一點的, 會當場實作給你看. 但是, 崇建老師太嚇人了, 三天的課都是在解決我們的問題, 當場發問, 當場解決, 很多人都撐不過五分鐘, 就被點中心中的痛, 或許那人也不知道為什麼, 但是就是眼淚不停地流下, 過去自己不知道, 或是不想面對的, 就這樣被活生生地找出來. 我沒看過功力有這麼高深的, 很多時候講師的回答, 並不是能滿足所有人的期望, 但是這門課程讓我好害怕.
 
 
我很幸福
 
老師說我們班傷得很深, 有很多人都有很深沉的痛. 聽了幾個案例後, 我覺得我很幸福, 我爸媽對我很好, 我家人的相處也還可以, 雖然不是很完美, 但是比起班上同學,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 我想我會多努力, 讓家人和同事有幫助.
 
 
要愛自己
 
課堂上的幾個實案演練, 老師讓我覺得, 我真的很不愛自己, 沒有真實面對自己的情緒, 老是裝堅強, 老是想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每天的心情總是在動蕩不安, 無法維持平靜和一致性. 沒有平和的自己, 你就無法愛自己. 無法愛自己, 你就無法幫助別人. 你自己先改變, 你就能幫助到家庭. 給自己的時間改變, 要接納自己. 你已經長大了, 你可以自己給自己愛
 
 
對於工作, 我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並且尊重和認同對方, 但不是同情對方, 犧牲自己.
 
愛一個人, 不是可憐他. 愛他, 你走了以後, 他可以自己站好. 可憐他, 你離開以後, 他無法站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