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 three Amigos meeting 時, 想說這是什麼? 是 Am I go 的縮寫嗎? 後來去查了一下, 發現這是一部電影: 神勇三蛟龍 (Three Amigos). 心裡覺得這更神奇了, 這電影跟 agile 到底有什麼關係, 後來找了好久, 才知道真的有關聯耶. 就讓我慢慢道來吧.
 
 
 
據我查到的, 這個名詞一開始是在這篇文章中出現的: If you don’t automate acceptance tests? 文章中提到, 一個 user story 是否完成, 驗收測試很重要. 開發人員寫完程式後, 要執行驗收測試, 已確認這個 user story 滿足用戶需求. 
 
可是這個 acceptance test 是誰來寫? 如果是開發人員 或者是測試人員, 那會不會跟 product owner 想的不一樣?
 
是有可能的? 那要如何解決呢? 文中作者提到, 需要 Product Owner, 開發人員 和 測試人員 坐在一起, 對於 user story 的過和不過, 要有相同的了解. 那時候作者並沒有說這是 Three Amigos meeting, 他只是借助了這個 term, 來隱喻要三方會談. 
 
 
 
為什麼會有 Three Amigos meeting
 
(1) 團隊中不同角色對需求有不同期待
團隊中可能會有以下幾種角色, 他們各自有不同的期待和觀點. 這些期待可能導致對於 user story 有不同見解. 
    Product owner: 要幫助客戶解決什麼問題
    開發人員: 要以什麼架構或技術, 去打造系統來完成此功能
    測試人員: 遇到種可能狀況時, 系統要如何反應
 
(2) 團隊時間有限
雖然 agile 強調團隊人數不會太多, 大約是 5 至 9 人. 但是在忙碌的開發過程, 不可能每個故事的討論, 所有的人都進來參加. 這會讓你的工作時間都花費在開會上面.
 
 
 
如何解決上述問題
 
對於每個 user story, 我們會找負責這個 story 的人員來討論, 通常是 Product Owner, 開發人員 和 測試人員. 
    Product owner: 說明這個 story, 解釋用戶的期待
    開發人員和測試人員: 檢視細部內容, 找出遺漏或是 corner case
 
 
 
期待結果
 
(1) 對於 user story 有相同的了解
(2) 對於驗收測試有相同的認知
(3) 對於遺漏或是不清楚的部分會跟進
 
 
 
執行細節
 
(1) 不是剛好三個人, 只是這三個角色要出現. 你可以多點人來參加, 但是就可能讓團隊花比較多時間在開會
(2) 這個會議應該要有時間限制 (time box), 並且時間花太久, 效率不彰
(3) 通常是這個會議結束後, 開發人員和測試人員才開始評估工作, 以及進行工作拆解.
(4) 在開會前, user story 的探索有一定程度地準備好, 否則將會浪費大家時間
(5) 三兄弟會議可能不只一次, 但也不是每個 story 都必須召開.
 
 
 
寫到這裡, 我餓了, 那個誰誰誰, 去北海道玩完後, 要記得帶薯條三兄弟回來請大家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