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會問這個問題: "一個網頁反應時間的業界標準是多久?”
 
很多人都不曉得答案. 其實答案很單純, 並且一直都沒有變 但如果答案沒有改變, 為什麼還是經常被問到呢?
 
 
 
這個答案相當簡單. 因為根本沒有業界標準. 為什麼會這樣呢? 想想你使用網站的場景吧:
 
你會願意去花多久時間去等一個網頁被載入? 
你會願意去花多久時間, 在線上等待去看你家庭的照片? 
你會願意去花多久時間, 去等待報稅軟體回應整個交易已經成功了? 
如果在家或是在公司時, 這樣等待的時間也會相同嗎? 
或是你在機場使用無線網路連到 Internet 時, 你會等多久呢?
 
真實等待的時間並不重要. 沒有一個數字會是可能的答案. 因為你的答案是結合了目前你對網頁反應時間的期望, 以及你想要藉由網路完成工作的決心有多大, 兩者合在一起就是你想要的答案.
 
另外, 當你問一下辦公室某個人: 某個網頁跑多快. 先看看他說的答案是什麼. 接著要求他去上網, 找出他說那個網頁載入的時間, 看看是不是像他講的這麼久. 你可以用碼表來量, 看看有多靠近他講的. 找 10 個人來做這樣的事, 看看你會得到怎樣的結果
 
其實你會發現, 大多數使用者的答案都是錯的. 事實上, 你可以發現到, 實際載入的時間, 比大部份"猜錯的人", 所"認為"的時間, 還要短的很多.
 
早在 1980 年代時, 認知心理學家認為, 一個 action 和其相對的 response, 之間的延遲若超過 0.25 秒, 將會明顯地影響到人類的效能, 會造成錯誤率增加, 以及導致人們要切換到其他工作的機率. 
 
所以, 到目前為止你該關心的, 是如何超過使用者所預期的, 而不是去管業界標準這件事.
 
真正的問題不是 “什麼是業界標準?", 而是 ”多長時間對我系統的用戶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 真正挑戰的事情, 是決定你的客戶會認為"可接受的”這件事.
 
但是軟體開發商大多不會想去做 usability studies, 因為這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 即使他們需要, 他們也沒有資源或是訓練, 去處理這樣的 usability studies. 這也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會閉門造車, 自行宣布一個標準. 
 
所以你不該做的是默認一個錯誤的標準, 用它來規劃網站的開發和發佈, 這樣可能會讓使用者對網站效能感到十分挫折. 與其這樣, 還不如請這些使用者坐下, 試用一下系統, 根據他們的感覺來決定效能是否夠好. 
 
不過, 老闆對我說講這麼多, 那業界標準到底是多久? 還是要給我一個答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