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翻到一篇文章, 在討論如何變身敏捷企業, 這是由 Scrum 發明人和 竹內弘高 Hirotaka Takeuchi 所寫的文章. 
 
他講述了許多敏捷觀念和誤解, 但是最吸引我的是最後一個表格, 講述什麼狀況合適使用敏捷, 什麼狀況不合適使用.
 
 
這個表格簡單的說, 就是以下狀況不合適
a. 市場穩定可預測
b. 需求很明確, 都維持不變
c. 客戶不願意合作
d. 客戶只願意最後才開始測試
e. 以前做過並且方法明確不變
 
很多人覺得 Scrum 不能適用到所有專案或是公司中, 我也知道不會有萬靈丹這種東西. 但是這個表格所列出的狀況, 讓我覺得有點可悲. 
 
因為我真的不太了解什麼地方市場會不變, 哪個專案需求會很明確又不變的. 如果有個公司是這樣想, 這個公司真的可以活很久嗎?
 
另外, 這樣的客戶也很有趣, 不想跟你合作, 想最後才來測一下, 就希望你做出來的東西, 完全符合他的需求, 並且不會有大問題.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 你會想一直跟這樣的客戶合作嗎?
 
用不用 agile 是另一件事. 但是, 我想正常的公司和客戶應該不會這樣, 為了活下去和拿到他們想要的, 他們會不斷調整自己, 以及和廠商適當的合作. 
 
所以, 即使 agile 不能適用那些狀態, 我也不會覺得難過, 只能說佛渡有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