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U 型理論 一書中提到, 談話可以分成以下四個層次
 
(1) 下載
在下載層次的談話中, 我們通常會根據我們自認對方想要聽到的內容做出判斷而發言, 所以這樣的談話通常是禮貌性的或是制式的談話, 只是說別人想 要聽的話, 並非真正將我們的想法說出來. 
 
(2) 辯論
在辯論中人們強調自己論點的差異, 發言的基礎是我怎麼想, 而不是他們要我說什麼. 這種談話的限制, 是人們無法放下自己的論點, 變得防禦性很高, 想要爭論“我的論點” 比 “你的論點” 好, 而我想要說服你我的想法是對的.
 
(3) 對話 
在反思式對話中, 你和我的看法不同, 但是我開始提出一些真誠的問題, 希望瞭解你為什麼意見會不同? 反思性對話是一種心態上的轉化, 從 “我就是我的意見” 到 “我有一個觀點”, 這種轉化就是變革管理的關鍵.
 
(4) 集體創意 
在集體創意中, 團隊開始一起發揮創意, 透過彼此的互動, 而不是個別產生出構思. 透過這個談話, 從這個特定的團體產生出的能量與啟發, 促成了全新的 東西.
 
image
 
 
這讓我想到敏捷轉型時, 推動者和被轉型者的談話. 
 
有些顧問或是推動者, 一開始就擺出 ”辯論” 的層次. 認為 agile 就是比 waterfall 好, 或者是我的 agile 就是比你懂的多, 我就是對, 你就是錯. 我就是厲害, 你就是不行. 
 
如果無法進入到  ”對話” 的層次, 願意同理的聆聽, 想要了解你為什麼這麼說, 背後這樣想的理由是什麼. 
 
並且願意把自己的假設懸掛出來, 讓別人知道我有這個假設, 願意接受別人的建議, 也想聽聽別人的看法.
 
如果無法邁入第 3 個層次, 我想雙方很難有交集. 你當然是可以用行政權力, 取得壓倒性勝利, 但是這樣的敏捷轉型, 不但基礎是不穩的, 並且也無法長久.
 
你們是在哪一個層次的談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