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Guide 2020 昨天(11/18) 剛出爐, 感覺這次改動很大, 作者是說越精簡了, 但有些地方似乎是重新改寫, 覺得概念上有轉變了. 
 
image
 
 
首先, 最吸引我的部分是 Scrum Team. 這次增加了不少東西. 讓我們來看看有什麼不同:
 
 
 
Scrum Guide 2017 版本
Scrum 團隊由產品負責人、開發團隊和一位 Scrum Master 組成。Scrum 團隊是一個自我組織和跨職能的團隊。自我組織的團隊會自行選擇最好的方式來完成工作,而不是被團隊外的人指示如何做。跨職能的團隊不需依靠非團隊成員而擁有所有完成工作所必備的能力。Scrum 中的團隊模式是設計用來將彈性、創意、和生產力最大化。Scrum 團隊必須證明自己在前述的情況和錯綜複雜的工作中越來越有效。
Scrum 團隊用迭代和逐步增量的方式交付產品,將回饋的機會最大化。用逐步增量的方式交付「完成」的產品,可以確保一直提供一個潛在可用的產品版本。
 
Scrum Guide 2020 版本
Scrum 以小團隊作為基本單位,稱為 Scrum Team Scrum Team 由一名 Scrum Master、一名 Product Owner Developers 所組成。在 Scrum Team 內沒有子團隊或是階級架構,是由一群具有凝聚力的專業人士,一次只專注在一個目標上:Product Goal
Scrum Teams 是跨職能(cross-functional)的,也就是說,成員們擁有在 Sprint 內創造價值所需的所有技能。他們也是自我管理(self-managing)的,也就是說,他們在團隊內部決定誰做什麼、何時做以及如何做。
Scrum Team 規模足夠小以保持靈活性,同時足夠大以便可以在 Sprint 內完成重要的工作,通常人數在 10 人以下。一般而言,我們發現越小的團隊溝通越好,生產力更高。如果 Scrum Teams 變得太大,他們應該考慮重新組織為多個有凝聚力的 Scrum Team,每個團隊還是專注在同一個產品,因此,他們應該有著相同的 Product GoalProduct Backlog Product Owner
Scrum Team 負責所有與產品相關的活動,像是與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的協同合作、驗證、維護、營運、實驗、研究、和開發以及任何其他可能需要的工作。組織成立 Scrum Team 並授權他們自行管理工作。在 Sprint 中維持可持續的步調工作,可以加強 Scrum Team 的專注與一致性。 
整個 Scrum Team 都有責任在每個 Sprint 中創造出有價值的、有用的 IncrementScrum Scrum Team 中定義了三種特定的當責(accountabilities):DevelopersProduct Owner Scrum Master
 
 
Scrum Team  本來由三個角色(產品負責人、開發團隊和一位 Scrum Master)所組成, 現在是改成三個特定的當責(accountabilities):DevelopersProduct Owner Scrum Master.  
 
Scrum team 專注在同一個產品. 這點我覺得有點有趣, 如果這樣才算 Scrum Team, 可能台灣很多團隊都不能算在跑 Scrum, 因為他們大多不只負責一個產品. 所以這時候會不會人酸自己的團隊說: 我們這不是 Scrum. 哈哈, 沒關係, 來擁抱 Kanban 的陣營.
 
當產品團隊過大時, 2020 版本建議:考慮重新組織為多個有凝聚力的 Scrum Team. 這點聽起來很政治正確, 但我更希望可以知道要如何實踐. 因為當一個產品有多個團隊時, 尤其 7 - 8 個以上, 很容易造成一個需求單掉進來, 可是卻沒有一個團隊來接球的狀況. 並且他們之間互動要怎麼喬, 如果架構無法切的很乾淨時, 這時候會不會比一個大 team, 要花更多溝通的時間, 會不會造成更嚴重的 silo?
 
Scrum Team 負責所有與產品相關的活動. 以前很多人會覺得和其他利害人溝通的事, 是由 SM or PO 來做, Scrum Team 應該不要受外界打擾. 那時候我就覺得怪怪的, 這樣不是更 silo, 溝通更慢, 團隊更不知全貌. 現在指出這是要由團隊成員直接和他們協作. 我想這會是比較好的, 比較符合自組織的精神.
 
不知大家看完這兩版在 Scrum Team 的差異後, 你覺得有什麼問題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crum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