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Guide 2020 11/18 剛出爐, 最大不同的地方, 我覺得是 Goal. 
 
image
 
 
Product Owner 要做的事
 
2017
2020
清楚的表達產品待辦事項;
針對產品待辦清單上的事項進行排序來達到最好的目標和使命;
將開發團隊工作所產生的價值最佳化
確保產品待辦清單是每個人都可以看見的、是有透明度的、以及清晰瞭解的,而且可以顯示出 Scrum 團隊接下來要做的事;和
確保開發團隊對產品待辦事項的了解有到達所需要的程度。
開發並明確的描述溝通 Product Goal
創造並清楚的描述溝通 Product Backlog items
Product Backlog items 進行排序;和,
確保 Product Backlog 是透明的、可見的與可理解的。
 
 
Scrum Master 要幫助 Product Owner 的項目
 
2017
2020
確保 Scrum 團隊的每位成員都盡可能地理解目標、範圍與產品領域;
找出有效管理產品待辦清單的技巧;
幫助 Scrum 團隊理解為什麼需要清楚簡潔的產品待辦事項;
在經驗導向的環境中理解產品規劃;
確保產品負責人知道如何安排產品待辦清單來讓價值最大化;
理解和實踐敏捷;與
當需要或被要求時,引導 Scrum 活動的進行。
幫助找到有效定義 Product Goal 與管理 Product backlog 的技巧;
幫助 Scrum Team 理解為何需要清楚且簡明的 Product Backlog items
幫助在錯綜複雜(complex)的環境下,建立以經驗為導向的產品計畫;和,
當被要求或需要時,引導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的協同運作。
 
何時定義 Gaol
 
(1) 2017 版本在 Sprint meeting 中定義
第一個討論題目:這次短衝能做出什麼?
開發團隊預測在這次短衝內能開發出什麼功能。產品負責人討論這次短衝所應該達成的目標,以及完成哪些產品待辦事項可以達成這個目標。整個 Scrum 團隊協同合作來了解短衝要做的工作。 
Sprint Goal 是在 Sprint Planning 事件中被創造出來,然後添加到 Sprint Backlog 裡。當 Developers Sprint 期間工作時,他們將 Sprint Goal 銘記在心。如果需要做的工作跟他們原本預期的不一樣,他們會與 Product Owner 協同合作,在不影響 Sprint Goal 的情況下,來協商 Sprint Backlog 的範圍。 
 
(2) 2020 版本
Product Goal 描述了產品的未來狀態,可以作為 Scrum Team 制定計劃的目標。 Product Goal 在 Product Backlog 中。Product Backlog 的其餘部分會湧現出來以定義「做哪些事情」可以實現 Product Goal。產品是交付價值的載具,它具有明確的邊界、已知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定義明確的使用者或客戶。產品可以是一種服務、一個實體的產品,或是更抽象的東西。 Product Goal 是 Scrum Team 的長期目標,他們必須完成(或放棄)一個目標才能再開始下一個。
 
 
Scrum Guide 2020 提出了 product goal 的概念, 沒有說出何時要定義 product goal, 但說明了 product goal 會放在 product backlog 中. Product backlog 的內容就是要來實踐 product goal 的
 
那以前沒有 product goal 就不能跑 Scrum 嗎? 應該說大家都會有, 只是那可能不是在 Scrum 範圍內, 這次只是正式把 Product Goal 納入 Scrum 範圍內, 讓 sprint goal 變得更有道理. 
 
Sprint goal 只是區域最佳化, 沒有整體最佳化 (product goal) 做指引, 樓可能是容易歪的.
 
在訂定 Sprint Goal 時, 還是隨時要想想這個是否有助於達成 product goal. 
 
另外, 在 2017 繁中版, Goal 都是被翻成 “目標”, 在 2020 繁中版中, 是保留 goal 原文的. 這樣的做法, 確實讓我們比較容易知道有做了變更, 也不會在目標和目的中間搞混
 
有了 product goal 之後, 或許大家比較知道為何而戰, 我們的長期目標是什麼. 以後在做決策時, 就會有所依據. 也讓 product owner 自己要好好想想, 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不要每件事情都想要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crum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