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微軟你這麼擅長測試, 那你的軟體品質為何還這麼爛?

if Microsoft is so good at testing, why does your software suck?
http://blogs.msdn.com/james_whittaker/archive/2008/08/11/if-microsoft-is-so-good-at-testing-why-does-your-software-suck.aspx

當初看到這個標題時, 真的很吸引我, 因為作者是微軟員工, 我想他應該會有好的說詞吧!!

當初作者不是微軟員工時, 他也問微軟同樣的問題. 等到他在微軟公司後, 他也面對同樣的問題. 終於在27個月後, 他提出了這樣的說法

1. Microsoft builds applications that are among the world’s most complex.

2. Our user-to-tester ratio sucks, leaving us hopelessly outnumbered.
3. On a related point, our installed base makes us a target.
其實這兩點意思相同, 使用的人太多了, 自然被找到bug的機會就變多了. 通常來說, 越多人來做測試, 自然會找到越多bug. 因為不同人有不同的point of view, use behavior, 你時在很難擋下這麼多"creative"的使用行為與環境.

但是要承認這點不容易, 包括RD,QA 和manager. 大家會想說怎麼會有這樣的用法, 這是一些特殊行為, 目前我們不考慮, 或是先考慮大多數正常狀況. 或這是認為你會何沒有測到, 不是已經有test case在那裡, 或者你怎麼都沒有考慮這種組合. 但是事實上這些情況, 用法, 和環境, 只要用的人多, 都是會出現的. 要誠實面對它吧!! 就是會出現!!

4. Our testers don’t play a strong enough role in the design of our apps.

這點我是贊同的, QA必須要往軟體開發流程的前期靠攏. 不要只是在後期做做測試, 就想要提昇軟體品質, 必須在前期就要下手. 預防勝於治療!! 就像身體要健康, 平時就要保養, 就要去運動. 決不是生病的時候, 才來做一些事情. 那時候就會事倍功半了.

不過對於作者提到
Smart people who dream big inspire me. Smart people who don’t understand testing and dream big scare the hell out of me.

我並不是完全贊同. 應該還是要正面看待這些innovation. 畢竟好的idea是很珍貴的. 我知道對於測試工作會很累, 但是應該要思考的你要如何解決, 並保有這些想法的優點.

就像卡巴斯基一樣, 一開始他們是小公司, 沒人沒錢. 若是要收集virus來做分析, 這要怎麼比的過其他大公司了, 因為這是需要大量人力及資源去support的. 渴是他們想說沒人那就用程式來幫忙吧, 結果沒想到之後系統越搞越健全, 收集越來越快, 變成是目前detection ratio前幾名的公司.

所以重點不在於問題有多困難, 在於你對問題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