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Site 你該長進了


本來今天很忙, 沒有空寫blog, 但是有些事不吐不快, 因此還是抽空把它寫完.

最近一些長官, 很積極的告訴我們, 我們該做些事情, 讓我們成長的更快. 因為在他們頻繁接觸下, 發現對岸分公司已經強大到無法忽視, 在很多方面是把我們遠遠甩在後面. 以下是一些事實, 並不是長官或是我在鬼扯

1. 測試自動化的程度

之前在做自動化程度的調查, 我自認為我的團隊都算是還蠻高分的. 對岸的同事還頻頻問我, 到底秘訣在哪裡. 曾幾何時, 他們現在已經高我10~20%. 重點是不是只有少數團隊這麼高, 還是大部分團隊都這麼高.

反觀我們Taiwan Site, 大都和前幾年一樣低. 沒有長進也就算了, 還試圖辯解說, 他們是否都是module的團隊, 或是只是sustain一些舊產品, 因此比較容易有高的自動化程度.

2. 幾前年的問題到現在還是問題

這位高官說, 當年他在做經理時, QA遇到的問題, 為何過了幾年後, 大家還是遇到相同的問題. 先撇開他是否有解決過這些問題, 但是這確實顯示出我們數十年如一日, 並沒有在自己做事的方法, 或是技術上有重大的改進.

3. 已經開始引進對岸的經理來管理Taiwan Site

以前我們很自豪, 台灣的管理是一流的, 有多少專業經理人被大陸高薪挖過去治理他們. 現在上層的人, 已經開始覺得他們也表現的不錯, 也可以過來管管我們了.

4. 積極度不夠

長官說到, 當初他決定要調對岸同事來時, 是不得不步的決定. 一方面沒有人志願; 另一方面即使他這樣做, 也沒有人出來說:"老大, 為何要用到他門, 我來就可以了". 大家覺得這跟我沒有太大的關係, 或是安於現狀, 原因是什麼當然是無從而知.

對岸同事做是非常積極, 很多是他們都主動去承擔, 去掌握機會. 有人會說, 他們就是出一張嘴. 可是經過時間的証明, 他們不是出一張嘴而已, 他們也是在各方面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而且做起事很有紀律, 該交的東西, 都會準時交付. 這時候又有人酸說他們是中央極權, 所以才會這麼聽話. 可是你若是看過經理們交周報時, 時間一到, 對岸便一瞬間把報告給寄出來. 我們則是有人星期一交, 有人星期二交, 甚至有人到禮拜五才交. 若你是老闆, 你會有何感想?

好了, 大家都知道事情嚴重了, 不再好好振作, 努力一下, 可能沒多久Taiwan site的地位可就被取代了. 因此開始要開始進行一些變革, 這時候有的事情來了, 我沒空....

你要不要來討論一下如何改進, 我沒空, 等一下要出新版

你要不要來參加這個技術訓練, 我沒空, 今天要測完這些東西

沒多久, 我已經可以推出這樣的公式: "你要不要來XXXX, 我沒空...."

我知道時間是固定的, 不管你是何方神聖, 你一天就是只有24 小時, 即使你興致勃勃, 變革還是無法啟動, 如果連達成業務要求的時間都不夠了, 哪來的時間投入新的方案呢?

根本的問題是在於時間不夠嗎? 還是時間的運用缺乏彈性? 在這個年代, 誰不是大忙人呢? 真正的考驗是在於你如何分配優先順序.

答案一定不是單一的, 也就是時間管理只是起始點. 那要怎麼辦呢? 說真的, 我沒有好答案. 不過我還是會去找出方法的. 至少我會採取以下作法:

1. 分享一些時間管理的經驗, 包括一些概念的轉變

2. 請求主管支援和配合, 他們若是無法諒解, 那是無法成功的

3. 在短時間內, 做出一些具體結果或成效, 讓大家有信心.

4. 看一些變革的書籍, 吸取先人的智慧, 要如何推動才會阻力較小

會有用嗎? 我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不開始, Taiwan site只會越來越危險. 我逃避的了這家公司, 也不見得逃避了大環境的趨勢. 機會只給願意主動的人.



後記

我又忍不住想到兩個例子:
1. Innovation Ideas
公司要我們提innovation ideas, 大家的感覺是事情做不完了, 哪來那麼多時間搞這些東西. 結果當我成為委員會的一員時, 發現對岸這真是很努力, ideas源源不絕. 這時候有人反駁了, 有些是來充數的, 可是我也不諱言的說, 充數是有的, 但是Taiwan site也一樣. 但是同樣會充數下, Taiwan site還是差人一大截

另外有人說, 我是sustain team, 沒有什麼東西好提的. 結果對岸有位sustain egnineer, 因為提出太多innovation ideas而招受表揚. 當場把我們這個想法給擊落. 

2. 下班後關掉不用的機器
之前公司為了環保(可能是要省錢), 叫我們把不用的機器或是螢幕關掉. 大家反彈很大, 因為他們怕萬一有緊急的case, 會無法在家裡處理, 因為連不進來. 所以實行後, Taiwan site大約只有6成的執行率.

結果對岸高達9成的執行率, 老大說話了, 同樣都是人, 都要處理這些事情, 沒有道理你們不行. 後來證明, 大哥永遠是對的. 我們用休眠, 或是wake up的設定, 不但可以機動在家啟動公司機器, 還可以省錢. 最後還是達到了9成的執行率.


總之我們藉口一堆, 但是就是沒有成果. 我不希望TTaiwan site像廣告口中說的一樣, 男人40歲後只剩下一張嘴.

加油啊, Taiwan site的engineers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