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你原先的假設


最近公司要所有人上一個教育訓練, 是以前某個教育訓練的第二代. 第一代主要上的是第五項修煉, 這一代的東西是根據什麼所濃縮, 目前我看不太出來.

不過中間有提到一件事情, 就是要change assumption.

在這裡我們玩了一個小遊戲, 要開一家餐廳.

這裡講師要我們先列出, 開一家餐廳能成功的最主要兩個條件是什麼. 我們列出了兩點: 地點好和行銷策略.

接著狀況題來了, 講師說如果這兩個條件無法成立時, 那你會用什麼方法讓你的餐廳能成功? 這時候就好玩了, 因為你必須要再想另外的方法, 原先的條件已經不存在了. 這時候可以發現到人的潛力真的是無窮, 因為每組想出來的作法真的是千奇百怪, 而且還真的是別出心裁.

後來講師講了一個例子, 那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 當初他要競選的時候, 其實是相當不被看好的. 大家其實看好的是希拉蕊, 根本沒有想到會是歐巴馬出線. 他那時候所面臨困難有

1. 年輕沒有經驗. 只當過的參議員, 還沒做過眾議院議員
2. 沒有金主. 應該是沒有有錢的金主
3. 黑人. 這應該是最大的困難.
4. 名字不好. 他的全名是Barack Hussein Obama, Hussein就是海珊, 可以想像的出這會有多大的聯想. 如果在台灣, 應該是超級大賣台.

如果你是他的競選團隊你會怎麼辦? 你會不會認為你贏的過希拉蕊? 黑人這件事你能不能克服?

我想很多人, 包括我自己, 一定不知道要怎麼辦, 而且負面的想法會不斷的湧現, 最後可能還會提早放棄.

可是歐巴馬和他的團隊並沒有放棄, 他們想出很多方法來解決這些難題:
1 . Change, yes, we can. 因為沒有經驗就可以說沒有包袱, 所以他說要改革, 民眾比較會相信.
2. 就是因為沒有有錢的金主, 歐巴馬不用因此而遷就大金主和大企業. 此外他利用Internet來募款, 聽說所募得的款項是多的嚇人.
3. 他藉由提倡種族和解, 來拉攏各個種族的美國人.
....

這些分析可能都是馬後炮, 但是他確實讓我們看到, 他們如何去挑戰一開始贏面不大的任務. 每個人都會打順風球, 但是在逆境時, 你是否也能突破這些不利假設呢?

最後講師要我們想一想, 自己是否在工作上也遇過這樣的狀況, 那時候你自己是怎樣面對的呢?

這時候我想起我現在的專案(Mac上面的軟體), 一開始我也認為不可能, 也是覺淂很多問題難以解決:
1. Feature太多, 因為要把某一個在windows上的系統, 其功能都複製到Mac上來
2. 沒有經費購買Mac的機器
3. 沒有Mac的knowledge
4. 人員無法只負責這個專案, 需要同時處理多個專案

後來在團隊的努力下, 我們做了以下改變
1. 和專案經理溝通, 因為在windows的功能不一定適合在Mac上面, 所以少掉不少功能不用做
2. Mac機器的貴是有名的, 要買到足夠開發人員和測試人員使用是不太可能. 結果我們後來大量購買二手機器, 讓我們在量與種類上大大提升不少
3. 工程師們每週五中午, 犧牲午休時間, 一起共同研討, 並且不是很敷衍在進行, 大家都覺得學會Mac是件很值得的事
4. 既然時間, 人員, 品質無法變動, 那我們為何不能改變做事方法呢? 因此我們採用Scrum, 每次做一點出來, 讓大家看得到有信心, 並且及時調整方法和做法.

到目前為止, 我們的進度和品質都維持的還不錯, 所以我覺得我自己真的被上了一課. 與其抱怨先天條件不好, 不如想辦法解決問題, 打破那些既定的假設. 沒有解決不了的事, 只有自己的心魔才是最大的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