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and XP from the Trenches - How we do Scrum 
Henrik Kniberg
http://www.crisp.se/ScrumAndXpFromTheTrenches.html


前言 - 嘿,Scrum是可行的!
Scrum是可行的!至少在我們這裡是這樣的(這裡是指我們在斯德哥爾摩的客戶,但是我在這裡不會提到他們的名字)。希望它對你們也一樣可行的!也許這篇文章能一路上幫助著你。

這是第一次,我看到一個開發方法論(抱歉,Ken,它是一個框架),離開書本後仍可以運作的很好,拿來就可以直接使用。所有人- 開發人員,測試人員,經理 - 都很高興,它幫助我們脫離了困難的狀況,儘管市場動盪嚴重和不斷地裁減人員,我們仍能集中精神在要處理的事情上。

我不應該說我為此感到很驚訝,但是,是的,我確實是這樣。一開始看了幾本書之後,覺得Scrum看起來挺好的,但是太好到不像是真的(我們都知道"當某些事情看起來好到不像是真的…",是在說什麼 ),所以我有理由去懷疑它。但是在使用Scrum一年後,我充分地被它吸引注了(大部分我的團隊成員也是如此)。如果沒有足夠的理由,我之後新的專案,預設都會繼續使用Scrum。
 
 
 
 
1
簡介
你即將在你的組織中開始使用Scrum,可能你已經使用了Scrum好幾個月,或者你已經有些基本知識,也許你已經讀過幾本書,更或者可能你已經拿到Scrum Master的認證。恭喜!

但是你可能還是感到非常困惑。

用Ken Schwaber的話來說,Scrum不是一個方法學,它是一個框架(Framework)。也就是說Scrum不會馬上告訴你,你要做什麼。該死!

好消息是我將告訴你,我如何來執行Scrum,以及詳細痛苦折磨的過程。壞消息則是,這只是我執行Scrum的方式,這並不意味你應該和我做的方法一樣。事實上,如果我遇到不同的狀況,我可能會用不同的方法來實踐。

Scrum 的強處和痛苦的地方,就是你被迫需要根據你自己特殊的狀況,來進行調整。

我目前的方法,是過去一年來,大約四十人的開發團隊對Scrum的實驗結果。公司那時處於艱苦的狀態,大家一直加班,產品有品質的問題,很多人持續救火,一直錯失交付日期。公司已經決定使用Scrum,但是並沒有真正的實行。對他們來說,那只是我的工作而已。那時對於開發團隊的大部分人來說,Scrum 只是一個陌生的時髦術語,可以常常在走廊上聽到它。但是對他們的日常工作來說,並沒有任何關連或影響。

經過一年以上的時間,在公司中各個階層裡,我們都實踐了Scrum。我們試過不同的團隊大小(3-12人),不同的Sprint長短 (2-6個禮拜),不同定義"作完"的方式,不同產品backlog和Sprint backlog的紀錄格式(Excel,Jira,索引卡),不同的測試策略,不同的方式進行展示,不同的方法來同步多個Scrum團隊的訊息,等等。我們還嘗試了XP的實踐 - 各種不同方式來進行持續建構,搭檔編程,測試驅動開發等等,以及如何把XP和Scrum結合。

這是一個持續學習的過程,所以故事不是到這裡就結。我相信如果公司保持學習(如果他們持續進行Sprint回顧會議),則在他們各自的環境下,要如何執行Scrum才會最佳,他們將會獲得新的見解。

免責聲明
這份文件並不是告訴你如何以"正確"的方式來做Scrum,它只是說明某一種方式去做Scrum,並且這是我們一年來,持續調整的結果。當然你也可以說,我們作法完全是錯的。

在書中所說的每件事情,都是我個人的觀點,不代表Crisp或是我目前客戶的官方意見。為此我避免提到任何產品或是人名。

為什麼我要寫這本書
在學習Scrum的時候,我讀過了幾本Scrum和XP書籍,瀏覽了許多Scrum的網站和論壇,參加Ken Schwaber的Scrum認證課程,用許多問題刁難他,花很多時間和我的同事進行討論。然而,在許多資訊來源中,我感到最有價值的,是來自真正實戰的故事。這些實戰的經驗把準則和實踐變成…嗯…你怎麼真的動手去做它。他們幫助我去辨識出(有時候是避免)Scrum新手容易犯的錯誤。

所以,這次該我做些事情來回饋了,以下就是我的實戰經驗。

我希望這本書,對於有相同經驗的人,可以促使他們提出一些回饋,請記得要啟發我!

但是什麼是Scrum?
哦,對不起,你完全對Scrum或XP很陌生嗎? 那你可能要先去看一下這些的連結:
o http://agilemanifesto.org/
o http://www.mountaingoatsoftware.com/scrum
o http://www.xprogramming.com/xpmag/whatisxp.htm

如果你沒有耐心去看它們,哪就隨你的意繼續往下看吧。大部分Scrum的術語,會在中間的過程中解釋,所以你仍然會感興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