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吃魚油改善老年憂鬱

http://www.facebook.com/notes/dolly-kuo/chi-yu-you-gai-shan-lao-nian-you-yu/379051497777

北聯醫以研究證實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電】2008.06.27 02:48 am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英國PEET團隊研究,老年憂鬱症患者服用魚油四到六周後,普遍有改善的情況。

北市聯醫精神科醫師邱智強指出,每天吃一克的魚油效果最好,六十歲以下的憂鬱症患者也有效果。

邱智強表示,目前學術上約有九篇針對魚油與老年憂鬱症相關的研究,其中有七篇研究認為有效。

邱智強並舉英國倫敦PEET團隊的臨床實驗為例,他們以一克的魚油請一百多個老年憂鬱症患者服用,平均四到六周後,憂鬱症就能獲得改善。

他表示,至於服用的數量也有相關研究,對照組服每天服用二千毫克、三千毫克和四千毫克,最後的研究發現,每天以服用一千毫克 (一克)的劑量為佳。

邱智強指出,魚油中有兩種主要成分EPA和DHA,其中又以EPA對憂鬱症有效,DHA成分多寡,則和憂鬱症無關。

他強調,並不是在推銷魚油,魚油目前由衛生署列為健康食品,服用不需獲得醫師許可,民眾在坊間很容易都可以取得,市售的魚油每粒約三百毫克。

邱智強表示,目前的醫學研究僅止於「傾向認為」、「看起來似乎」認為魚油對於憂鬱症有一定程度的作用,而並非有全面的效果,如果有憂鬱症的患者,他站在專業的立場,還是建議到醫院接受專業的診斷,才能獲得妥善的治療。

【2008/06/27 中央社】@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