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上男性 5人有1人罹肺疾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11539116857&id=200836698668&ref=mf

根據97年健保門診住院病例統計,約有102萬人因慢性阻塞性肺疾住院,分析其年齡層發現,40歲以上男性就有近80多萬人。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主任施崇鴻指出,早上起床後出現濃痰就已經是慢性阻塞性肺疾初期症狀,但因許多人都不以為意,預估尚有5成患者、約40萬人未就醫,以全台40歲以上男性約 510萬人口計算,罹肺疾者應破百萬,也就是每5人就有1人罹患。而慢性阻塞性肺疾是一種無法復原的疾病,因病程長,在罹患後5到10年肺功能會惡化到影響生活,患者因嚴重的喘哮,將無法起身走動。
報導╱陳韋婷 攝影╱葉仁傑

施崇鴻醫師指出,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慢性阻塞性肺疾已是全球第4大死因,預估2020年將取代下呼吸道感染成為第3名,病患呼吸道、肺部較脆弱,單純的感冒很容易就轉變成肺炎。肺疾患者會因肺氣腫、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導致肺部氣流阻塞,空氣進出肺部的速度降低,呼氣流速減慢,甚至肺部肌肉萎縮,無法將氣體完全吐出。疾病初期會出現慢性咳嗽、呼吸短促、痰多、胸悶或手指前端肥大的杵狀指等,嚴重會出現胸口前後與左右距離相當的桶狀胸,走10階樓梯就會喘,嚴重影響生活,甚至引發右心衰竭而死亡。
看症狀

咳痰超過3周

施崇鴻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初期會出現慢性咳嗽,也就是連續3周咳嗽,且早上時常感覺有痰哽在喉頭,有時會咳出黃色且濃稠的痰,有時卻怎麼用力咳也咳不出來。臨床上常見許多肺疾患者已惡化到第二、三期,無法正常生活才就醫,醫師詢問是否有濃痰現象,患者卻說他數年來都是如此,顯見一般人容易輕忽濃痰症狀。
呼吸困難有喘鳴聲

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因肺部漸受阻塞,時常感覺到呼吸不到空氣,因此每次呼吸會顯得急促,支氣管也相對脆弱,呼吸時還會聽見喘鳴聲。施崇鴻醫師強調,正常的呼吸不會發出聲音。因此,呼吸時若自己發現或是旁人提醒出現聲音,就代表可能肺部出現異常,應就醫檢查。
半夜睡眠中易醒來

人類在睡眠中,吸入與呼出的空氣量約比平常減少10~15%,且呼吸道肌肉的張力也明顯較弱,施崇鴻醫師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更因肺部功能不佳,睡眠時吸入的氧氣量可能只有正常人的一半,因此很容易因缺氧而醒過來。
走幾步路就喘

施崇鴻醫師指出,4成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會出現憂鬱傾向,最根本的原因是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只要走出門3分鐘左右,就會上氣不接下氣,開始喘哮,導致活動力下降,漸漸足不出戶,而肺部、胸口肌肉更因沒有運動,漸漸萎縮無力,呼吸變得更為困難,進入惡性循環。
做運動
腹式呼吸 噘嘴吐氣

施崇鴻醫師說,腹式呼吸法有助每次呼吸時,吸入足夠的氧氣量,提升呼吸效率,可改善呼吸急促症狀;而吐氣時噘嘴可防止支氣管塌陷,建議每天早晚各練習10分鐘。
STEP1

鼻子在吸氣時,腰、腹稍微出力,讓空氣向下進入腹部,手可以放在腹部,感受空氣進入腹部而隆起,吸氣時間以1到2秒為佳。
STEP2

吐氣時嘴噘起將氣呼出,手仍放在腹部上,會感到腹部凹陷,而吐氣時間在3秒左右為佳,但對患者而言可能有些困難,可多練習。
這樣做 不抽菸 不吸二手菸

施崇鴻醫師強調,阻塞性肺疾患者超過半數有抽菸習慣,因此,若發現自己出現痰多、慢性咳嗽症狀,絕對要戒菸,也不要吸二手菸,因為慢性阻塞性肺疾是慢性、漸進性、不可回復的疾病,造成永久性傷害,餘生可能都要苦於喘哮,甚至因此感染而喪命。
醫師說 運動時可輔氧氣機
台北醫學大學 呼吸治療學系主任 施崇鴻

阻塞性肺疾患者運動時容易喘不過氣,但若不運動則可能陷入肺部肌肉耐力愈來愈差的惡性循環,因此,通常會建議患者可以選擇購買氧氣機,在運動時輔助呼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