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皮膚老化有訣竅 ~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18631941857&id=200836698668&ref=mf

發佈者: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開始出現皺紋、老人斑了,人們常在不知不覺中發現變老了,現代人的壽命不斷延長,每個人都必須面臨老化的問題。年華逐漸老去,令人感到恐慌無奈,「抗老防衰」也成為現代醫學的重要研究項目。皮膚老化的現象,主要是一種自然過程,這種自然的老化是由先天遺傳決定,稱為內因性的老化。然而有許多外在因素也會影響到皮膚老化的速度,諸如陽光曝曬、營養不良、身體疾病、心理壓力都會使皮膚提早衰老,稱為外因性的老化。

以往皮膚的抗老防皺方式,主要在防止陽光對皮膚的傷害,因為紫外線是皮膚老化的最大殺手,紫外線可使皮膚發紅曬傷,甚至產生皮膚癌,長期曝曬累積會造成皮膚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的破壞,造成皮膚老化及皺紋。然而對於人體自然衰退的老化過程,卻一直沒有預防的方法,直到近年來遺傳工程和生物科技的進展,才在抗老化治療上有初步的進展。目前的皮膚老化理論,主要有荷爾蒙及自由基理論。

荷爾蒙與皮膚老化∼
由內分泌器官分泌的荷爾蒙,從出生開始就微妙的操控著各器官的成長與分化,男女性徵的發育更受到荷爾蒙的支配。荷爾蒙一直被視為「青春之泉」,在人體老化的同時,荷爾蒙的分泌首先有明顯的衰退。荷爾蒙療法最早是用於女性更年期症狀的治療,一般女性的動情激素在45歲以後會逐漸減少,出現失眠盜汗、皮膚鬆弛、骨質疏鬆的症狀,經由外在的補充,可以治療更年期症狀,同時也能改善皮膚老化現象。同樣的男性在40歲之後雄性激素分泌大幅下降,也會有男性更年期現象,研究顯示補充男性荷爾蒙可以回復男性活力,增加肌肉強度,並使皮膚光澤年輕,有部分也會使白髮變黑。

荷爾蒙與皮膚老化的關係目前仍待研究,然而加以補充因老化而減少的荷爾蒙至少身體的機能狀況會暫時轉好,對皮膚效果尤其明顯,會發現皮膚更有彈性光澤,延展度及張力增強,白髮也會減少。美國的醫學研究指出,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其體內活化的生長激素約為年輕人的一半,並且逐年下降;額外的補充生長激素可以有效減緩人體老化的速度,使皮膚回復年輕。目前流行的生長激素、DHEA、胎盤素、活細胞療法,都反映了大家對荷爾蒙治療的期待。一些初期實驗都顯示,荷爾蒙療法有希望成為抗老防衰的新主流。

自由基與皮膚老化 ∼
自由基是正常細胞代謝的產物,過度堆積會傷害到細胞結構。當我們年輕時,體內有非常好的自由基中和系統來為我們免除自由基造成的傷害,但是當我們日日年老,我們的抗氧化修補系統也隨之老化效率下降,而未被中和的自由基就會慢慢累積, 並且對們的身體攻擊與傷害。除了正常代謝,外在環境的傷害,如日光、污染、輻射、藥物等,也會使身體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會攻擊細胞膜、粒腺體及遺傳基因,日積月累的傷害,逐漸使細胞退化死亡。

科學家已證實自由基與 200 種以上的疾病或症狀有關,包括皮膚、心臟血管系統、肝臟、呼吸系統、免疫系統,還有許多退化性的疾病,而皮膚的老化是自由基對身體傷害最容易察覺的指標,包括︰皺紋、斑點、粗糙、彈性及光潤的消失。因此抗氧化的學說開始被大家重視,藉由防止及消除自由基的產生以維護健康、減少疾病的發生,預防身體尤其是皮膚的老化。「抗氧化」除了遠離不良生活飲食習慣以外, 更積極的作法則是於日常生活中攝取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C、維生素E與β-胡蘿蔔素,除此以外,還有些如葡桃子、綠茶、紅酒、松樹皮萃取物,以及SOD的產品也有抗氧化的功能。然而這些物質的正確攝取量及長期功效仍有待各方驗證。

總之,老化是人體的自然現象,雖然不能改變,但是我們可以經由防止陽光曝露、飲食營養充足、生活規律,來延緩老化的腳步。而荷爾蒙的補充及抗氧化的治療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作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雷射美容中心主治醫師 劉紹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