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選鈣,正確補鈣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18659936857&id=200836698668&ref=mf

鈣質在人體扮演著重要角色,除了可撐起人體骨架外,也可維持生命的基本需求。鈣是構成牙齒和骨骼的主要成分,是人體含量最多之礦物質,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九的鈣存在於骨骼與牙齒內,其餘則分散在各種軟體組織和體液中,這百分之一的鈣作用更為重要,功能為出血時幫助血液凝固、維持心臟正常收縮、控制神經感應性及肌肉的收縮性、控制細胞膜的通透性等。

人體每天自尿液、糞便及汗液中都會排出鈣質,這些是身體的新陳代謝而消耗的鈣,必需由每天攝取的營養補充,才能達到鈣質的收支均衡(衛生署建議一般人的每日攝取量是1000毫克)。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台灣地區膳食營養狀況結果顯示,維持身體健康所必需的營養素中,鈣質仍然攝取不足,13至24歲者只攝取建議攝取量之5至6成,24歲以上者也只攝取7至8成左右。因此今後鈣質攝取不足而造成的骨質疏鬆症或慢性疾病將會越來越多。

一般大眾由於無法從三餐達到足� 的鈣攝取量,往往尋求額外的鈣補充劑來補充攝取不足的部份。鈣質的補充需以鈣質的攝取量、來源、水溶解率、是否能被人體所吸收來決定是否有效,然而市售的鈣補充劑的吸收率都不高,對於吸收率的問題仍有待解決。

鈣本來是以離子狀態存在的元素,需與其他元素結合,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例如:鈣和檸檬酸結合就是檸檬酸鈣,與碳酸結合時就是碳酸鈣,與乳酸結合就是乳酸鈣。市售鈣補充劑常標示鈣質來源為碳酸鈣或檸檬酸鈣等就是這個道理。鈣平時既然是以化合物之形態存在,為了要能夠被身體吸收,首先就必需跟結合在一起的物質分開,回覆到原來的鈣離子狀態,才能在小腸內被吸收。

補充鈣質不在於吃進多少鈣,而是身體實際上能吸收多少,消費者在選擇< 鈣補充劑時,不妨深入了解所選擇的鈣片鈣質的來源為何?是否具有較佳的吸收效率?是否經過實驗證實效用?鈣補充劑的服用劑量?一定要有的補鈣觀念:並非大量補充鈣質就可達到鈣補充效果,大量補充鈣質卻無法吸收,可能� 成便秘的副作用。聰明選鈣才能正確補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