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是疲勞要角~身體保養應提前到中年或更早,防微杜漸才能夠享有天年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22861936857&id=200836698668&ref=mf

發佈者: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家庭醫學科施嫈瑜醫師


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壓力的分量與內容也不盡相同;人到中年,所面對的壓力和所承擔的社會責任都是最大的。據統計,發生身體症狀、身心症、過勞死等毛病的顛峰都在中年,高年期併發症的源頭也多肇始於中年期的過勞。

男人肩負重任:
中年男性要負擔家庭經濟、承受事業生涯中的矛盾衝突,並面對即將邁入
孤獨老年的恐慌,壓力最為沉重,特別是經濟壓力。因為除了養育子女外,現
代父親還得付上一筆龐大的栽培與教育費用,如果雙親健在、身體不佳,養護費用也相當可觀。

在工作成就的追求上,無論位階的晉升或事業發展,也可能面臨難以突破
的瓶頸:想要改行,機會不大;中年轉業,又覺危機四伏。為了養家,只好像拖著犁的老牛一般勉強往前走。

而一般人對男性角色的期許往往是頂天立地、百折不撓的勇士,甚至「大
丈夫有淚不輕彈」,於是中年男人只好像被矇著眼睛的驢子,忙著追趕前面吊著的胡蘿蔔,連女性主義者都能感受到,「男人真命苦」的深沈悲哀。

中年女性有輕型憂鬱症:
中年女性要扮演多重角色,壓力更大:在家庭中是丈夫的好太太、孩子的好媽媽、公婆的好媳婦、親戚朋友的好公關。在工作上,她必須比男性更賣力才能脫穎而出。

另有很多女性是專職主婦,但因為沒有收入,家庭地位也跟著低落:為家務事忙了一整天也看不出點成績,先生下班還得噓寒問暖,在家庭決策上處於弱勢地位。有一天對自我價值的認同發生懷疑時,就容易感覺空虛、寂寞、自卑,甚至罹患現今社會流行的「輕型憂鬱症」;成天這裡酸、那裡痛,常找醫生、變成藥罐子也治不好。

人居中年,表面上看起來仍延續青年人的健壯,實際上體能已達由盛而衰
的轉折期。有的人渾然不覺,仿似「年輕化」要求自己,這種不服老的心態也
潛藏著健康危機。雖然不怕老是正確的,可以激勵人生、讓人朝氣蓬勃,但到
底歲月不饒人,在事業處於上升階段、體能趨於下降階段地一升一降的交叉轉
折,構成健康危機的基礎,這種「不服老、盲目拼」的做法是相當危險的。

一般所謂的「老年病」大多發生在中年,而非到老才發病,只是早期症狀
還不明顯罷了。老化的過程總是不知不覺地進行;若初露徵兆時因忙碌而忽略,「小病不治」,等到病疾顯露時,往往已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了。所以,身體保養應提前到中年或更早,防微杜漸才能夠享有天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