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自然醫學?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33326616857&id=200836698668&ref=mf

自然醫學是一套醫防治疾病、保持健康的哲學,在實踐上有不同的方法,這裡簡要介紹較重要的幾門。

草藥學 (Herbal Medicine)
東西方採用植物療病以有悠久歷史,草藥是不少西方自然醫療工作者的主要工具,也是不少家庭賴以處理輕微毛病的良方。適當地使用,草藥安全、有效地處理不少常見疾病。

近數十年來,不少草藥成份經嚴格實驗室及臨床研究後,製煉成『植物藥物』(phytomedicine)。一些研究更發現,在臨床應用上,部份天然植物藥的效力,不比合成藥物遜色。

德國政府委任的專家委員會,包羅醫生、藥劑師、草藥學家等,更把所有草藥的研究評估、匯編,寫成 The Complete German Commission E Monographs: Therapeutic Guide to Herbal Medicines,包含380種草藥的科學資料,是目前臨床西草藥師的必備參考。

順勢療法 (Homeopathic Medicine)
二百年前由德國西醫Samuel Hahnemann所創立,用藥原理是『相同者能治癒』:一種能在健康人身心上產生徵狀的療劑,可以用來治療有相似整體身心徵狀的病患者。療劑來源以植物、礦物和動物為主,經獨特稀釋、震盪方法製成,把任何化學毒性解除,只保持其治療信息。

順勢療法的特點,是溫和、迅速而安全,兼顧病患者的身、心、靈、社交狀況去施治。

目前,順勢療法在英國是政府醫療體一部份,病人可要求轉介。在印度的醫院裡,順勢療法與西醫更是共同為病人服務。

整全營養學 (Wholistic Nutrition)
中醫有『醫食同源』,西方的自然醫學中,也強調『Let food be your medicine and medicine your food』。自然醫學中,除採用維他命、礦物質、必需脂肪酸、氨基酸、纖維素、益菌等補充劑外,更注重完整、天然、有機食物的健康效用。保份自然醫療工作者,更是以完整食物配合健康生活方式,去處理急性、慢性、退化性的問題。

物理療法(Physical Medicine)
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是較多為人認識的。雖然一般人認識脊醫是因為腰背痛、運動創傷,但不少肌肉、關節,以至偏頭痛、消化、呼吸問題,脊醫治療也有裨益。脊醫相信,脊骨健康是整體健康的基礎,骨內藏密集的神經,脊體結構上有任何偏差,都影響整體的功能。治療的方法,是不用手術,精確地糾正結構上的失衡,從而恢復正常的功能。

脊柱神經醫學(Osteopathy)是另一著重整體身體結構的物理療法。診斷方法包括觀察肢體、關節的靈活性,找出組織紋理構造的變化,留意身體左右的對稱性,從而看出肌肉骨骼結構的變異。治療方法主要是對軟組織及關節,施以伸展、搓按、猛推等手法,並教導患者正確的姿勢。

此外,近年各式按摩日趨流行,瑞典式按序以鬆弛主,而其他按摩如推拿、指壓、深層組織按摩等等,皆各有所長。

環境醫學(Environmental Medicine)
現代都市人,生活在大量化學物質的食物、空氣、食水、環境中,化學農藥、工業廢料、重金屬等等,由手電、微波爐、高壓電纜、電器產生的電磁場,都成為大家關注的環境問題。環境醫學專家關注的,主要是避免暴露於不利的環境因素、協助身體解毒排毒,並強身體的防預禦機能。

香薰治療(Aromatherpay)
取材自植物的花瓣、種籽、果實、葉、莖、根等,利用蒸餾或壓榨方法,提取出其中天自芳香精華油,用於外敷、沐浴、蒸薰等。香薰療法的歷史,可遠溯至西元 4500年前的希臘人,以沒藥、肉桂屍體作防腐,中醫藥學上,也採用不少芳香藥物,如薄荷、廣藿香、丁香等。時至今日,植物精華油已成為不少家居中的鬆弛之用,在專業香薰治療師的處方下,精華油可用於更廣泛的毛病。在法國,香薰治療更主要為傳統西醫所處方。

貝曲花藥療法(Bach Flower Therapy)
由英國細菌學家、免疫學家貝曲醫生(Dr. Edward Bach)於1920年代所創立,採摘野外無毒的鮮花,放在清泉水中,在陽光照射數小時,把鮮花的治療能量盛載。不同的鮮花的花藥,可以自行處方,用來平衡不同的情緒,如憤怒、憂傷、恐懼、狂妄、自憐、沮喪等等,並把正面的性情帶出來。貝曲花藥療法的哲學,疾病是我們的心志偏離了本我心靈的需要,忘記了萬物息息相關之理,於是上蒼利用疾病徵狀作為為訊號去提醒我們。花藥的作用,就是讓我們去學習生命最大的功課:尊重、勇氣、信心、謙遜、包容、愛,由此,疾病就如飄雪在陽光下溶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