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該具備什麼要的能力? (3)

QA需要具備的第三個能力, 是需求分析.

需知道RD的工作通常是研究某種技術, 並且負責實作某些module or 功能.

他鑽的很深, 但是全面性可能不夠. 所謂全面性, 是指對於產品整體功能的了解度. 通常他只熟悉他所負責的部分, 其他部份的操作可能不太熟悉. 就算即使是他的部分, 若是加上對於環境的影響, 或是使用者可能遭遇的問題, 他可能也不見得很熟.

可是QA不同, 他需要測試大部分的功能, 或者說他需要組合不同功能來做測試. 並且他需要針對不同環境, 或是模擬使用者的環境或是行為. 因此他被要求的是廣度, 是全面性的了解.

因此QA會對於受測系統功能的了解度, 應用程度, 操控程度, 會比RD還要熟悉的多.

因此當要做下一版時, 他對於需要加那些功能, 一定會很有想法, 因為他某種程度代表使用者. 哪裡做改後, 使用者會比較好操作, 或是比較能發揮更大的效果, 他需要能了然於胸.

或者當PM提出新的功能時, 他必須要能檢驗, 加了這些功能是否會目前功能衝突? 是否會有任何副作用? 是否會真的實用?

所以QA必須要能分析他所測試系統的功能和需求, 知道哪些是要加強 並且要怎樣加強才會比較好.

QA不應該只是follower, 要能對產品需求提出見解和建言, 幫助團隊開找出更好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