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人跟我提到他不喜歡做規劃, 他想多花時間在做正事上面.基本上, 我同意時間應該多花在正事上面, 但是有讓我也再度反思, 為何要規劃.

 

Plans-Are-Useless  

 

人們之所以討厭規劃, 其中有個重要的原因, 是因為人們覺得計畫趕不上變化, 他們覺得計畫了也沒用, 因為這些東西是浪費時間, 最後還是沒用, 都不準確.

 

但是我認為人們之所以要規劃, 是因為了以下幾個原因
1. 知道我們是否持續做最重要的事情
- 要做的事情有很多, 但是我們要確保所做的事情, 是最重要的事情, 是達成目標不可或許的項目.
- 讓我們確認我們不會花時間, 在一些不重要或不需要的事情上面

 

2. 為了和別人合作
- 團隊中不可能只有一個人, 你必須配合其他成員, 或是其他團隊.
- 這時候你必須告訴別人, 你甚麼時候要甚麼東西, 或是你甚麼時候需要交付甚麼東西給別人.
- 這些都需要有事先的計畫, 大家才知道相互要如何配合v.

 

3. 遇到狀況時要調整步伐
- 大家都知道估算是不準確的, 自然和現實執行狀況有落差.
- 此外加上客戶或是經理可能會增加或是修改需求, 所以需要依據這些變動, 修改我們原先的計畫.
- 但因為我們有原先的計畫, 所以可以知道我們在哪裡, 可以因應上述狀況做調整

 

艾森豪總統曾經說過一句話: "在準備作戰時,我經常發現計劃是不中用的,而規劃則是不可缺少的", 原文如下:
In preparing for battle, I have always found that plans are useless but planning is indispensable

 

In_preparing_for_battle_I_have_always_found_plans_are_usless  

 

最後以這句話來跟大家分享, 你要的是持續的規劃, 而不是只是一開始有個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