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和朋友討論, 發現在實施 Scrum 時, 一旦執行不順的時候, 團隊成員或是經理們, 常常認為是 Scrum 的問題, 以下是早期常見的現象: 

 

 

1. 想把 Scrum 用在所有的地方
如果你馬上認為專案執行不順, 是因為 "Scrum 沒有被執行正確", 那你就要注意了.

很多 Scrum 的愛好者會認為, 如果 project run 失敗, 馬上就歸咎於是 Scrum 執行的不正確. 可是, 如果你把 Scrum 應用的很成功, 那 project 就一定會成功嗎?

因為 Scrum 不見得能試用到所有地方, 所以就算你把 Scrum 落實得很好, 也不代表專案就一定會成功.

 

 

2. 責備說出壞消息的人
Scrum 是設計用來曝露問題的. 但不要因為 Scrum 找到有問題, 就說 Scrum 有問題.

例如, 當團隊開始執行 Scrum, 在第一個 sprint 完後, 通常會發現第一個 sprint 做不完, 需要更久時間才能完工. 因此在 sprint 結束後, 很多人就會叫囂著, 要停止使用 Scrum, 認為 delay 是實行 Scrum 所造成. 事實上, Scrum 只是儘早告訴你有問題.

 

 

3. 變得沒有耐性
當新的團隊開始用 Scrum 時, 第一個 sprint 的結果通常都很糟. 大多需要經歷一些 sprints 後, 團隊才能學習到有效
的合作.

不要一開始就說 Scrum 沒效, 要有耐性, 讓團隊花時間從錯誤中學習.

 

 

4. 沒有調整process
當你照著書上寫的執行 Scrum, 發現你的日子變得很痛苦. 這時候你可能需要客製化 Scrum, 以產生出適
合你的 Scrum.

是的, 你是可以改變 Scrum. 但是前提是你沒有犯下前面三項的問題.

那改變後會更好還是更壞, 不知道, 要試了才知道.

但是這還是 Scrum嗎? 我不知道!! 但是這重要嗎? 只要改完後對你有幫助就好.

 


結論
Scrum 只是一個工具. project 成不成功, 不是工具的問題. 而是選擇和使用工具的人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