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Kanban 最神奇的地方, 就是要求限制同時工作項目的數量 (WIP limit), 也就是讓團隊成員專心處理一件事情, 這樣會讓 cycle time 比較小.

可是你會遇到一個問題, 就是每個人的處理速度不一樣快, 或者每個工作的大小不一, 會導致你整個流程會走走停停. 例如下圖所示:

 

螢幕快照 2014-04-02 下午10.38.21  

“Development” 的 WIP limit 是 3, 如果剛好三個比較大的工作進來, 沒有辦法很快做完, 這時候後面的 “Test” 可能沒事做, 因為前面 “development” 沒有辦法完成; 或者前面的 “Analysis” 不能再做新的東西, 因為做了可能也不能放到 “Development”

為了讓整個流程能夠保持都有事做, 那該怎麼辦呢? 加 buffer or queue. 把 buffer 擺在上下游速度不匹配的地方.

如下圖所示, 我們加了 buffer 在 “Analysis” 和 “Development” 之間, 以及 “Development” 跟 “Test” 之間. 如果 “Analysis" 做完事情, 但是 “Development” 還來不及, 這時候就可以放在 “Dev Ready” 這個 buffer 中, 然後 “Analysis” 可以繼續做下去. 

 

螢幕快照 2014-04-02 下午10.38.29  

或者, “Development” 雖然來不及做完新的東西, 但是因為 “Build Ready” 有東西, 所以 “Test” 還可以拉東西來做.

雖然這樣會讓大家都有事做, 不會讓流程走走停停, 哇, 世界變彩色了..... No No …. 事情不是你想的這樣.

因為這樣會造成 buffer 欄位中, 有很多等待處理的工作, 這並不是我們想要的狀況. 在精益的思維中, 半成品是浪費, 因為還沒有經過驗證, 或者當源頭發生變化, 這些東西可能是沒有用的. 開過工廠的都知道, 零件庫存太多, 是很危險的事情.

你需要對 buffer 欄位加上 WIP limit, 數目要越小越好, 讓半成品不會太多. 不過, 這時候兩難就來了, 太小流程會走走停停, 太大就會有很多半成品.

 

螢幕快照 2014-04-02 下午10.39.48   

那我該怎麼辦...... 不斷實驗!!! 找出合適的數字. Shit 這不是跟沒說一樣嗎?!! 

那我是不是可以不設 WIP limit, 這樣一切事情都沒有了, 不用實驗, 不用加 buffer, 也不用走走停停, 不是很棒嘛!! 請參考
http://kojenchieh.pixnet.net/blog/post/341622353, 了解一下設定 WIP limit 的目的.

聊到這裡, 我只能說 Kanban 我真的猜不透你啊


p3115909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