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不在你多優秀, 而在你想多優秀 - 英國創意大師的不乖成功學” 讀書心得
 
 
過年期間雖然有些空擋, 但是能讀書的時間不多, 只好挑些小書來看看. 這本約 130 頁的書, 正好和是我這樣的需求.
 
說到不乖, 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很需要, 在以前八股的教導下, 我常常只是墨守成規, 因此需要不同想法來刺激. 這本書標提到不乖, 正好是我想要的菜.
 
看了一下, 其實書中大多的觀點, 都是老生常談, 並沒太多新鮮事. 不過, 最近遇到一件事情, 書中提到的建議倒是可以做為參考.
 
之前有人請我幫忙當他們 retrospective 的引導者, 本來建議要使用 ORID 進行, 後來聊了很多, 其實發現他根本不是要檢討, 並且團隊本身也覺得他們自己很好, 一切都沒問題, 檢討是沒有其必要性的. 外加上層主管的建議, 最後結論是幫忙討論未來的目標願景.
 
書中提到, 客戶都是精打細算的”生意”人, 每個人都有他的盤算, 一開始請你的那些理由, 可能都不是真的, 你必須要花時間找出背後真正的動機.
 
另外,  書中提到一點也很經典, 在談論的過程中, 其實客戶通常已經大概知道自己要什麼, 如果你給他看的方法, 不是他想要的方法, 他會說這不是他要的東西. 
 
然而, 如果你讓他看到他最初點子成真的樣子, 他就會卸下心防, 就會比較能聽進你說的話.
 
書中還有一句話也很經典, 99% 的客戶, 要的其實是他們以前看過的東西; 只有萬分之一的客戶, 他們想要的真的是”給我以前沒看過的東西”. 不要認為你的解法很創新, 客戶就會認為很好. 
 
我以前曾傻傻地猛說自己的想法, 想要讓客戶強迫中獎. 但是, 事實上, 你要能先給客戶想要的, 客戶才能給你所需要的. 雖然說客戶不一定是對的, 但是他還是可能是對的. 如果每次討論都是爽, 他都沒有爽到, 那最後就會讓你自己爽, 他不跟你爽. 
 
所以總結來說, 解決事情不能自爽而已, 除非你是老闆 (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