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提到敏捷轉型三要素: 文化, 這次我們要來談談組織了. 組織到底對於我們 run agile 有什麼影響呢?
 
 
首先, 我們先了解何謂組織? 組織是一個有共同的宗旨和目標所形成的團隊 (team). 也就是他們會為相同的願景來努力.
 
這時候就有一個有趣的問題出現呢? 如果一群聚在一起, 他們沒有共同的目標, 那他們是什麼呢? 呵呵, 你說呢? 
 
在國外我有看到有人以下方式來區分
一群人: 沒有共同目標, 不用共同承擔責任
團體 (Group): 有共同目標, 只承擔個人責任
團隊 (Team): 有共同目標, 共同承擔團隊和個人責任
 
所以你們是一群人, 還是只是個團體, 或者是真正的團隊? 
 
 
 
接下來, 我們再來看看, 目前組織常見的做法, 到底是在幫大家, 還是在扯大家後腿:
 
1. 不同角色
如果你的組織內有開發人員和測試人員這兩個角色, 你會不會常常聽到, 開發人員說這測試應該是測試人員的工作, 跟我沒有什麼關係. 或者測試人員說如果沒有文件, 或者只是部分完成, 我就不測.
 
每個角色常堅持只做他份的內工作, 模糊地帶或是沒定義的地方, 容易就沒人想處理.
 
 
2. 不同分工
有些組織分工時, 會指定某個人負責模組 A, 另外一個負責模組 B, 每個人只會某個部份, 你也很擔心他放假或者離職了該怎麼辦.
 
有些組織他並沒有指定誰一定做那個模組, 有事情進來, 就分給目前有空的人. 例如像維護部門, 有 bug 進來, 有空檔的人就接手處理. 或許一開始他不知道怎麼辦, 但是在別人的協助下, 日子久了, 能夠處理的範圍就漸漸變大.
 
所以, 不同的分工方式, 會影響你學習到的範圍
 
 
3. 不同部門處境
有些組織會分成應用系統和核心模組, 或者營運維護和產品開發組, 他們面對不同類型的客戶, 關心的事情也大不相同, 常常會發現直接面對客戶的部門, 指責內部的組織不體會客戶的要求. 內部的部門指責外部的部門, 不懂得使用產品. 
 
公司內不同部門, 所接觸的事情不同, 會有不同的困境, 可是不同部門之間, 若是沒有以同理心方式來看待對方, 老是認為自己的是最重要, 對於共同目標視而不見, 那也很難有好結果.
 
 
 
各位看官, 看到這裡, 是否覺得組織的設計會影響很大. 為什麼 agile 想要組成 self-organized team, 為什麼他希望不要分不同角色, 為什麼 agile 覺得轉型不單只是開發部門的事, 都是因為組織的架構, 會導致你做事沒有效率, 讓你很分彼此, 讓你在虛耗 ….
 
所以啊, 要讓敏捷能發揮百分百戰力, 你必須要重新設計你的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