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執行專案時, 很多人會覺得, 如果能在一開始, 就了解需求的內容, 這樣會有助於後面時程的評估. 也就是說如果需求都了解, 應該就不會估錯時間, 專案時程也就不會延遲了. 
 
 
是這樣嗎? 真的對所有需求的項目, 都需要知道的這麼詳盡嗎?
 
以下有些觀點,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對所有東西都知道細節, 是否真的是必要的.
 
1. 資訊最少
在專案早期, 通常是資訊量最少的時刻, 對於要做的功能了解有限, 是否該在這時候就要都深入了解, 還是有些可以留待事情較清楚之後再瞭解呢?
 
2. 時間有限
有些專案非常趕, 這時候你對所有的需求一視同仁, 花時間去把它寫清楚, 這是否是件值得的事情呢?
 
3. 要做的事可能有變
我想你常常會聽到客戶說: “啊, 其實我想的是另外那樣” 或者 “啊, 我漏想了一個東西, 可能要調整一下前面的才能配合在一起”. 為了這樣的改變, 你會需要重工, 來解決之前做的東西. 因此, 之前做越詳細, 可能導致現在維護的成本更高.
 
4. 對話動機
人就是犯賤, 對你越好, 你越不珍惜. 同理, 需求文件越詳盡, 你越不會找客戶去確認, 到時候你可能只是把文件上的做好, 但是可能不見得是做出客戶要的.
 
 
所以 agile 的想法, 才會做以下修正:
a. 對長期有簡略的規劃, 對短期會做詳盡的規劃
b. 有計畫不重要, 要不斷地的規劃
c. 週期性根據變化來調整計畫內容
d. 最重要的先做, 重點在做對, 而不是做完.
 
 
敏捷不是不做計畫, 他是很務實的根據事實來調整. 不要再認為用 agile, 就是想做多久, 就做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jench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